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唐山市大学生村官用党课助推农村“两学一做”

发稿时间:2016-09-09 16:1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立足岗位 发挥优势 展示风采

  ──唐山市大学生村官用党课助推农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小高,啥时候你再给大伙儿讲一节党课呗!刚才就跟放电影似的,真有意思!”“讲的太精彩了!就是时间短了点儿,感觉还没听够就结束了。”……唐山市开平区栗园镇大佛头村大学生村官高璇,刚刚就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的重要讲话和生动瞬间讲完党课,立即被党员们围住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显得都很兴奋。“大爷大叔们,我刚才用的是PPT。如果你们喜欢,我再准备一节课,周五晚上,咱们不见不散!”高璇没有想到自己的党课这么受欢迎,马上承诺再讲一课。

  时下,在唐山,像高璇这样活跃在农村党员中,忙着讲课、备课的大学生村官比比皆是。

  今年以来,唐山市在大学生村官中深入开展了“我为党员讲党课”活动,在农村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潮,受到基层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成为学习教育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图为大学生村官利用ppt为党员讲党课。本人供图

  强化指导,确保讲课有底气

  第一次代表党组织上讲台,为农村的叔叔阿姨甚至爷爷奶奶们讲党课,不少大学生村官既兴奋又忐忑,感觉心里没底,怕控制不住场面。

  针对这一情况,各级党组织及时采取措施,给村官们打气、鼓劲。组织专题培训,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意义、方法措施,党章党规、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对村官们进行辅导,让他们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确保讲党课前充满电、加满油;组织座谈交流,鼓励大学生村官结合农村实际,站在一个党课教师的角度,大胆亮出观点,议一议讲什么;传授讲课技巧,邀请经验丰富的党校教师、大学教授、优秀党组织书记现场示范,让大学生村官听一听怎么讲;进行模拟试讲,听取乡镇党委书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等试听团的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完善,确保上台前胸有成竹。

  同时,以乡镇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制定大学生村官讲党课的具体安排,统筹组织实施,确保年底前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根据乡镇党委提出的菜单式选学党课条目,大学生村官自由选题,精心备课,有序讲党课。

  迁安市马兰庄镇柳河峪村大学生村官唐雅静自选的题目是《小漫画里的“大”廉政》。为把课讲好,她在网上搜索了大量素材,还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背的滚瓜烂熟,但就是胆子小、不自信,一上台就紧张,言不成句。经过镇里分管领导耐心指导和现场观摩其他村官讲党课,逐步掌握了技巧、打消了顾虑、增强了信心,第一次讲党课就博得了满堂彩,现在已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党课老师,经常受邀到临镇去讲课。

  图为大学生村官利用ppt为党员讲党课。本人供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