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王云龙:创新不止的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6-09-12 08:30:55 来源: 大众日报

  “我建议你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未来进军美国市场也不是不可能。另外,‘水果味’的辣酱很有特点,类似于这种把单品做精的项目特别适合大学生村官创业,你要加油啊。”给新泰市东都镇酒台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云龙加油的,是来自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的专家。在近期举办的“2016大学生村官创业峰会暨‘新泰杯’全国大学生村官创业扶贫大赛(决赛)”上,王云龙的“酒台”辣酱项目获得二等奖。其实,除了“酒台”辣酱,这位90后大学生村官还创设了多个扶贫项目,带领酒台村村民踏上了一条特色农业致富路。

  回乡创业闯发展新路

  “我们村的辣酱没有油、生盐,更利于健康,加入醋,不干、不腻、不上火,颜色鲜亮,增加食欲,而且是以酒台村民间传统辣椒酱为原型自主研发制作的,有知识产权。”逢人就会说起“酒台”辣酱的特点,几乎成了王云龙的习惯。

  面对亲手打拼起来的事业,王云龙信心十足:“经过线上和线下的运作,有望一年内销售额达到500余万元,酒台村村民的脱贫致富梦有希望了。”

  王云龙与酒台村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感。“我从小就以自己是酒台村人而自豪。”王云龙说,酒台村的名字与著名诗人李白有关,至今酒台村还有“饮酒台”遗址一处,据《新泰县志》记载:“饮酒台,县南三十里,左山右河,平地坟起如台,上多嘉树,旧传唐竹溪六逸曾饮于此……”

  大学毕业后,王云龙在青岛一家企业找到了工作,有着不错的收入。一次返乡探亲时,他看到阔别多年的家乡依然是老样子,“当时心里不是个滋味。酒台村养育了我,我却不能给家乡做点什么,觉得心里难受。”王云龙说。

  回到青岛后,王云龙跟几位同学一商量,决定回乡创业,带领村民走上富裕路。

  2015年9月,王云龙跟同学李挺组成大学生创业团队,注册成立了山东省新泰市康王台食品有限公司。

  王云龙的灵感来自到村里游玩的客人,他们说酒台村的山好水好空气好,水果、蔬菜、杂粮品质好、无污染,吃了还想再吃。王云龙说,就是因为这句话,他们才成立了这家公司。他们根据游客的要求,种植专门走高端路线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另外,还种植并改良了山楂、桃、梨、香椿等林果,同时在电商平台上开设门店,在村里建设加工,在二产上也做些文章,进行网上销售。去年,经过精心设计,将山林变成公园,村庄变成旅游胜地,赚起了三产业的钱。

  留住传统 融入创新

  靠山吃山,酒台村村民的日子日渐红火。几个月前,王云龙多了一个新职位——东都镇酒台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责任重了,担子重了,我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为村里发展多作贡献。”王云龙说到做到,半个月的功夫,王云龙便找到了带领村民致富的另一个项目——“酒台”辣酱。

  原来,酒台村民间就有传统辣椒酱的手艺。“这手艺是经过祖祖辈辈的摸索才得来的,如果丢失了就太可惜了。”爱钻研的王云龙跟几位同学一合计,决定以传统辣椒酱为原型研发一种耐储存、口感好的辣椒酱。

  经过反复琢磨研发,原味、水果类、蔬菜类、干果类等共12种口味的水性辣椒酱同时面世,王云龙跟大伙儿一合计,决定将此命名为“酒台辣酱”。

  村民每年人均增收三四千

  随着“酒台辣酱”知名度的提升,王云龙计划建立60座大棚,种植辣椒、大蒜以及蔬菜,解决原材料的供应。如今,已经建设了12座大棚。

  “这些大棚都是光伏的,通过发展科技化种值,走可持续道路。”王云龙说,一是解决产品的原材料供应问题,从源头把控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二是开发蔬菜上门配送服务,开展订单式农业生产项目。

  通过向村民征求意见,王云龙将常年外出打工、老弱病残和一部分有流转意愿的村民的土地集合起来,由食品公司统一租赁,用于种植辣椒、大蒜和蔬菜,按年给付租金。

  “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一部分在自己土地上打工,成为‘基地熟练工’,另一部分则被安排进公司成为产业工人,这样他们就能获得多渠道收入了。”王云龙说,随着公司规模扩大,计划一年内安排用工人数达到200人,3年内实现总用工数达到500人的目标,5年内实现总用工数达到1000人。这样,不仅解决了酒台村村民的就业问题,还能吸纳周边村的剩余劳动力。

  “有了这个辣酱项目,我们村就踏上了红红火火的致富路,终于要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了。”酒台村村民李慎军说,如今酒台村村民每年人均增收三四千元,未来的日子会更红火。

  本报记者 刘培俊

  本报通讯员 肖根法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