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大学生村官开创为农服务新模式助增收

发稿时间:2016-09-13 09:12:41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的4位“85后”大学生村官响应国家号召,开创为农服务新模式,组建成立了常州雪堰至诚农业休闲观光服务部,整合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制订特色旅游线路,推广农副产品,帮助普通农户增收。

  9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常州市雪堰镇的城西回民村游客中心的临时办公室时,看到几个人正围坐在一起,商量着周六乡村一日游的旅游线路。他们都是雪堰镇的“85后”大学生村官,并且还有一个身份,是雪堰至诚农业休闲观光服务部的创业合伙人。

  雪堰作为常州市武进区唯一的山水镇,旅游资源相对比较丰富。得天独厚的条件为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业提供了契机,大学生村官、潘家村党总支副书记王薇提出整合全镇乡村旅游资源、成立旅游公司的想法后,得到了区委组织部和镇、村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初,雪堰至诚农业休闲观光服务部正式成立,王薇、曹琳娇、臧瑜、朱昱4位大学生村官成为该服务部的联合创始人。

  创业因何而起?雪堰至诚农业休闲观光服务部负责人王薇说,前年,雅浦的桔子滞销,卖不出去,农户损失惨重,“成立旅游公司,既可以利用公司整合利用雪堰镇及周边马山、无锡的现有资源,发展美丽乡村游,又可以帮助老百姓销售水蜜桃、桔子、梨子、太湖三白的农副产品,带动雪堰农家乐的人气,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成立之初,服务部仅4名工作人员,王薇作为主要骨干,揽下了策划写方案的活。“4月-6月的那段时间里,刚上手还不熟悉,再加上白天有本职工作,我都是晚上回家以后写方案,几乎没有一天早于夜里2点休息的。”王薇告诉记者,由于旅游团都定在周末,她每个周五都要提前把第二天的线路先走一遍,和每个点的联系人对接,保障旅游团活动顺利开展。

  记者了解到,服务部成立至今,已经组织和接待了近40次大小旅游团,接待人数超过1800人,这些旅游团来自常州、上海、南京等地,活动涵盖乡村游、亲子游、集体拉练等各种乡村旅游休闲方式。据王薇介绍,目前,她和曹琳娇、臧瑜、朱昱轮流周六周日带团,暑假期间有的团队周三来体验,他们就提前做好本职工作,谁有空谁来带。

  除了雪堰休闲观光游,服务部还陆续推出了水果采摘、亲子活动、水上休闲项目和各类会议接待,对散客实行拼团,按拟订好的方案参与活动;对团体客户按照其需求,私人定制旅游线路。“目前订单已经安排到了9月底,预计到10月底,总接待人数将达到5000人。”王薇说,上个周末,她继续加班加点,迎接了来自常州南夏墅街道的“中华小孝子”团队。(常州日报 记者 张英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