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小积分大能量 河北任丘市推行村官积分制

发稿时间:2016-09-14 10:31:08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金秋九月,微风送爽。任丘市新华路办事处南关村“两室”内,该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金铭璐,正在安排近期工作计划:开展“阳光村务”工作、创建文明城市宣传、组织党员收看远程教育……一边认真安排,一边对照一份文件进行梳理。这份文件,就是《任丘市大学生村官积分制管理办法》。今年,为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精细化管理,引导他们履职尽责,服务农村,成长长才,任丘市推行大学生村官积分制管理,进行量化评分,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量化压实“责任状”

  围绕能力素质、服务群众、创业发展、民主测评、个人荣誉等方面,将评分项目分为基本项目、加分项目和否决项目3大类。基本项目主要包括日常出勤、日志记录、参加组织生活、便民服务、文化宣传,以及重点工作推进、满意度测评等19小项、总分100分,每一项都量化了任务指标,匹配了具体分值。加分项目主要包括创业富民、工作创新、表彰奖励、参与集中活动等4项内容、分值20分,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激情动力。否决项目包括旷工、在外兼职、民主测评结果差、发表不当言论等4条“硬杆杆”,一旦出现,分数归零,为全体大学生村官明确了“底线”,划出了“红线”。

  定期评出“积分榜”

  实行每月日常考核、半年测评考核、年度综合重点工作排名相结合的考核方法。日常考核打基础,依托“任丘村官”易信群,指导大学生村官开展“随手拍”,将每日工作内容实时上传易信群,互相学习、互相监督;月底将调研反馈、参加组织生活等照片资料上传“任丘大学生村官”360云盘,乡镇党委对照标准逐项比对,并填写评分表,为每人评出得分。市委组织部采取电话访查、易信检查、实地核查、随机抽查等方式,逐人逐项进行核查,确定每月最终积分。半年考核明得失,每半年,组织大学生村官分别在乡、村进行述职,接受乡镇党委和任职村党员群众测评,现场唱票,公示测评结果和得分,让他们看到差距不足。年度综合重点工作看实效,年底,乡镇党委结合大学生村官推进重点工作的表现进行综合排名,对照排名结果进行评分。

  充分激发“正能量”

  将大学生村官综合评价得分结果,作为考核、续聘、解聘、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全年分数较高的,优先推荐评先评优;全年分数较低、连续数月扣除分数较多的,在乡、村干部大会上进行检讨,由乡镇党委、市委组织部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其限期整改。制度推行后,将辛中驿镇郭家口村大学生村官孙朝阳作为创业富民典型,向沧州市委组织部推荐拍摄专题片;对1名综合表现较差的村官进行约谈。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为大学生村官压实了担子,激发了队伍活力。今年以来,任丘市大学生村官组织开展交通文明行、义务清扫卫生、慰问困难党员等集中性活动10余次;走访群众3.7万余户,撰写调研报告320篇,反馈建议218条;办理群众事项730余件,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