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这个90后,不当法官当村官

发稿时间:2016-09-18 08:53:04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毕业时,李炳春同时考上了法官和大学生村官,但他最后选择回到农村。2015年8月,李炳春来到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芦家台村担任书记助理,这个有热情、有想法、踏实肯干的90后小伙,与村民一起建设幸福的小山村。

  村民一个电话,

  他就帮着搞定事情

  想把工作做好,融入村民是关键。李炳春时常到村里“溜达”,入户走访。

  最开始,乡亲们见到这个脸生的小伙子难免有些诧异,小李就主动自我介绍:“大爷、大娘好,我是咱村的大学生村官,叫我小李就行。”顺便递上自己设计的“名片”——便民服务卡。

  在走访过程中,他发现大部分村民对于办理行政业务十分挠头。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结合本村的村民事务代办制度,李炳春制作并向村民发放“大学生村官便民服务卡”,为村民提供上门式服务。不管是业务办理还是日常琐事,芦家台村的老百姓只要一个电话打到他那里,很多事情就能搞定。

  “喂,小李,我是你彭大娘,我想让你叔把户口迁到咱村,都得办啥手续啊。”李炳春接到彭大娘的电话,马上向户籍部门咨询。问好后,他跑到彭大娘家,把所有材料拿齐、复印,自己开车拉着大娘到派出所办好了所有手续。

  开辟试验田,

  带领贫困户种植新品

  李炳春任职的芦家台村长年种植小麦玉米,山区地少,农民忙碌一整年最后挣不了千儿八百的,李炳春很着急。“我打算试种点经济作物,开发成一片扶贫基地。卧虎滩有大片的湿地,我们先开辟了20亩试验田。”李炳春决定带领贫困户改变传统种植品种,引进有机小米、有机大豆等新品种。

  为种出好粮食,他特意向村里的老生产队长蒋行美大爷拜师学艺。5月11日,正式开始耕种,李炳春天天与老乡们在一起,皮肤晒得黝黑,很快学会了种植作物的各种农活。5月底,试验田里除8亩小米外,还种上了大豆、红豆、玉米,为充分利用土地,又套种了西红柿、向日葵、黄瓜等。如今满地的青苗覆盖,李炳春每天看着,心里美滋滋的。

  贫困户中的几个老大爷、老大娘也到地里轮流上岗,共同经营这块“脱贫地”,报酬按照本村劳务标准每天50元,截至目前,小基地已用工20人左右。

  办“青苗”课堂,

  当起孩子王

  刚到村时,李炳春发现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打工,小孩多由老人照看,处于半留守状态。由此,他想成立一个小课堂,村里和镇上领导也都支持。

  经过一番筹备和挨家挨户宣传,去年10月26日,芦家台村的“青苗”小课堂在村委活动室成立了。开课第一天,全村25名小学生来了23名。如今小课堂已经开课8个多月,李炳春每天都会准时来给小“青苗”上课,周六全天上课,中午备课加批改作业,经常忙得没有时间吃饭,但看到孩子们在进步,他觉得值。

  上小学一年级的小涵(化名)是“青苗”小课堂的一员。他的母亲瘫痪在床,父亲在外打工,年迈的奶奶操持家里的一切。家庭贫困让这个孩子有点自卑,性格特别内向,成绩也不好。小涵成了李炳春的重点关注对象。除了辅导功课,李炳春还跟孩子谈心。渐渐地,小涵性格越来越开朗,学习成绩也大幅提高。拿着小涵的成绩单,孩子妈妈留下了眼泪。

  在小课堂里,李炳春俨然成了个“孩子王”,他带着一群孩子植树节到山上种树,周末去公园看大熊猫,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让孩子们长了见识又提升了综合素质。李炳春希望,通过小课堂,让这里的每一株“青苗”都能长成参天大树。

  杨淑栋 马景阳 刘亚琳 丁慎秋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