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村官宋博 扶贫路上一波三折

发稿时间:2016-09-18 08:55:07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2011年,宋博来到陕西省蓝田县汤峪镇巨一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刚来的时候,村里经济很差,贫困人口多,年轻人大多跑到外面打工去了,村里留下老人和孩子。”宋博说,“当时很多村民对我不信任,甚至有人说我是在城里找不到工作,才跑到村里来的。我暗自告诉自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

  带领群众脱贫并没有宋博想的那么顺利,他曾想引进肉鸡养殖,但是一打听,启动资金较高,村民们掏不起。后来他自己贷款2万多元,带头养起了30多头猪,因为不懂养殖技术,猪全死了。

  雪上加霜的是,2013年,宋博请了母校的几名大学生来村里支教,却遭遇车祸,三人骨折,不得已他卖掉了自己的私家车,给他们垫付医药费,“这种责任只能咱自己承担。”

  面对一次又一次困难,宋博曾打起退堂鼓,甚至想到参加考试一走了之,“可是每当走在村里,听到村民对你的期待,发现自己舍不得这里了,暗下决心,绝不能当逃兵。”

  宋博认真分析了村里的优势,发现气候适合种草莓,而且现在城里人喜欢周末来乡下短途旅游,种植草莓方便采摘。

  2014年,“大学生村官草莓园”在巨一村挂牌,宋博通过贷款、借款,多方筹措资金,并从南方请来草莓种植专家,同时利用微博、微信,让几十年没离开过土地的乡亲第一次见识了“互联网+农产品”的力量。

  “只要用心,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今年旺季的时候,一天就卖了2780斤草莓,去年村里的草莓园收益近300万元,最多的一户农家增收了12万元。”宋博说。 ()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