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商会齐出力 滞销葡萄卖出去

发稿时间:2016-09-19 08:49:54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张安贵(中)为游客摘葡萄。  廖胜春 图

  “张老板,我是泸州温州商会的,给我装50件玫瑰香葡萄,下午开车过来拉……”中秋节前夕,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高洞村的葡萄园业主张安贵又接到一通订货电话。

  然而,前段时间,张安贵还在因满园葡萄滞销叹气。是什么让他家葡萄从滞销变畅销的呢?带着问题,笔者展开了走访。

  规模扩大 葡萄滞销

  走进张安贵的秀林香葡萄园,只见一排排架子上爬满了葡萄藤,许多葡萄藤上都没有葡萄了。

  秀林香葡萄园是一个集农果、休闲、观光、采摘、垂钓于一体的家庭农场。2011年,该农场从上海引种玫瑰香等葡萄品种进行栽种。2016年,农场内早中晚熟葡萄种植面积从一开始的50亩扩大到200余亩,其中50余亩投产,年产葡萄近15万斤。

  张安贵介绍,秀林香葡萄园远离城区,没有工业污染;同时采用精准滴灌、太阳能杀虫灯等现代技术进行种植;还不用催红素、生长素和膨大素,使用农家肥、油饼等天然肥料,产出的葡萄质量好。

  “以前卖20元/斤,量小卖得快,现在规模大了,陷入滞销,我心里憋得慌。幸好有大学生村官和商会帮我扎起,不然,今年葡萄损失大哦!”张安贵指着地里套着袋子的葡萄说,现只剩最后几百斤了,不担心了。

  村官助力 叫卖葡萄

  “大学生村官不但帮忙发微信朋友圈和微博推销葡萄,还帮着打包、装箱……”提及大学生村官们帮着吆喝卖葡萄一事,张安贵感激地说。

  原来,刘佳林、陶文斯等棉花坡镇大学生村官听说张安贵家葡萄出现滞销,便利用周末时间,走进葡萄园采集葡萄的数量、品种、品质等信息,通过拍宣传照、发微信微博、办网店微店等方式,帮他拓宽销售渠道。

  效果立竿见影。据了解,仅7月份最后一周,棉花坡镇的几位村官就发布葡萄销售信息100余条,联系客户30余家,帮助签订销售订单20余个。

  商会搭台 帮忙促销

  棉花坡镇商会得知张安贵家葡萄滞销后,及时利用商会人脉广、信息宽等优势,帮助张安贵策划和开展各项促销活动,通过举办葡萄采摘节、邀请会员免费品尝、会员打折促销等办法卖葡萄。

  此外,棉花坡镇商会还组织电商策划专家,针对玫瑰香型和奶油香型葡萄的品牌包装、电商平台建设、营销策略、快递物流等提出建议。

  “首先改造包装箱子。针对包装箱只有10—20斤装型号的问题,增加3—5斤装、8—10斤装等型号,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棉花坡镇商会秘书长陈燕说,他们还把高洞村的自然环境、葡萄的生态种植过程等,通过电商平台、公路沿线指示牌、广告牌等进行展示,吸引游客上门采摘。此外,还和该区电商快递物流对接,开展集中配送。

  “在大学生村官和商会的帮助下,买葡萄的订单越来越多。最大的一笔订单有2000斤,最远的一笔订单来自北京。葡萄价格也涨了,从每斤20元上涨到了25元。”张安贵说,目前,秀林香葡萄已销售14万余斤,实现销售收入280万余元。

  避免水果滞销应提早谋划

  “水果种植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容易出现滞销现象。果农应该早考虑早谋划,积极向多元方向发展,并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泸州市纳溪区农业局高级农艺师赵喻说,在种植过程中,也应合理规划,精选品种,瞄准市场短板进行种植。此外,还要尽快注册商标,做大特色和品牌,形成品牌效应。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