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南新化桑梓镇“四抓四确保”做好村官工作

发稿时间:2016-09-21 13:27:52 来源: 娄底新新网

  新化桑梓镇紧紧围绕组织满意、村民满意、大学生村官满意的工作目标,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做到“四抓四确保”,充分调动大学生村村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大学生村官打造成一支助推新农村建设的新生力量。

  抓帮带,确保大学生村官有事会干。每名大学生村官,该镇都安排1名党政领导定向帮带,每月至少与帮带对象联系2次,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安排所在村驻村干部和所在村支书直接帮带,驻村干部每月与大学生村官谈心交流不少于5次,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村支书在处理矛盾纠纷、向上级汇报工作时原则上要带村官参加,在实际工作中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和方法。并实行空闲调训,根据各村工作轻重缓急,在村级工作任务不重的情况下,安排大学生村官到镇组织室或其他部门跟班学习。同时,把大学生放到精准扶贫第一线,交任务,压担子,适时给他们下一些“硬任务”,安排些“头疼事”,让他们在实际的磨练中不断增长才干,赢得威望,切实增强大学生村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抓关怀,确保村官有事想干。该镇为每一名大学生村官就近安排食宿和办公地点,配备生活必需品。村里条件有限的,在镇机关予以解决住宿问题,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在待遇上与村支书同等对待,凡是有村支书参加的会议,原则上安排大学生村官参加,镇年度目标考核奖励,村官同等享受。对工作积极,取得成效,群众认可的大学生村官,在年底评先评优时,按照村干部的奖惩标准,进行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让村官能够感觉到单位的温暖,坚定农村大有可为的信心。

  抓责任,确保村官有事可干。该镇制定出台《桑梓镇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考评办法》,明确村官工作职责。要求村官在开展“两学一做”、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充分发挥素质高、信息广、学习快的优势,先学后讲,对上级文件内容进行提炼,结合村情和工作实际,利用会议、微信平台、村务公开栏、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农村党员群众广泛宣传各种惠农政策有关知识,让村民一听就明白、一看就清楚,最大程度提高宣传效果,提升党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当好政策宣讲员。要求大学生村官承担所在村各类文字材料起草、文件资料存档、党建资料的准备、党员组织生活会议筹备、村级会议记录等工作,当好党建专干。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凡是有大学生村官的村,该镇对其要求更高、标准更严,为其他单位立起标杆,做出表率。把村官和支书都作为直接责任人,村官负主要责任。同时规定,大学生村官每天必须记一篇民情日记,每月书面汇报当月工作进度和下月工作计划。有位有责,增强村官的主人翁意识。

  抓督查,确保有事要干。该镇按照月度考勤、季度督查、半年点评、年终评议的方式,对村官进行考核,量化指标,综合评定等次。每月核实登记村官的在岗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对照村官工作职责,逐项检查落实情况,对照村官本人的工作汇报,通过走访、询问等方式,听取村干部、部分群众的意见,逐项实地核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责令整改,并跟踪检查落实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点评,会上每位大学生“村官”都要谈工作、谈体会、谈问题、谈打算,镇组织委员或专职副书记要对每位大学生“村官”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下段工作意见,为村官提供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比超的平台。同时要就村官提出的问题答疑释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能力。年终开展一次村官述职评议,在县村官办指导下,组织所在村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对村官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测评。从制度上保证大学生村官必须履职尽责,攻坚克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