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南安化90后女村官建起“指尖”党支部

发稿时间:2016-09-22 11:00:43 来源: 红网

  编者按:近年来,益阳市按照“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要求,打好组合拳织密责任网,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构建“党建+”新格局。以强化农村基层党建为抓手,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便民综合服务平台和基层现代治理平台,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和基层党员群众获得感,激发农村社会主体和市场主体的活力,为推动农村发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今天,益阳这片土地正在发生着“互联网+农村”的“山乡巨变”。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进益阳的大美乡村,记录这里蜕变中的故事。

  

  安化县小淹镇百福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曹娜。

  “百福村党员分类管理,量化积分考核细则”“百福村党总支流动党支部委员会委员投票选举”……关注“百福村党总支”微信公众号,党组织活动一清二楚。

  创建微信公众号的是湖南安化县小淹镇百福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曹娜。白衬衣、牛仔裙,飘逸的长发,曹娜胸前别了一枚党徽,显得格外耀眼……

  百福村总支书记丁巩固介绍,曹娜是益阳市高层次引进人才,东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硕士,去年选派到百福村任职锻炼。外地人、90后、女硕士、下放锻炼干部,是新书记的独特标签,在全县也属第一个。

  刚毕业就到了离家数百公里的百福村担任第一书记,曹娜坦言,刚开始并不顺利。由于不懂当地方言、习俗不熟,自己有点不知所措。特别是自己年纪轻资历浅,能否胜任第一书记,村民都有点怀疑,工作开展也比较困难。

  做好基层工作就是要做好群众工作,为此,曹娜坚持吃住都在村上,一有时间就走访村民。仅半年时间,就走访调查了673户村民,逐步消除了大家对她的不信任。

  在走访过程中,曹娜发现,村里流动党员多,存在组织生活不好过、组织服务不好找、组织活动不好搞等问题,严重影响党建工作开展。今年2月17日,村支部开展民主评议会,村上安排两台车接送党员,可到会率仍不到80%,这件事让曹娜触动很大。

  于是,曹娜主动与流动党员联系、征求意见。见大家都有智能手机,曹娜冒出一个念头,何不建一个流动党员微信群呢?

  流动党员微信群就此诞生。曹娜把流动党员邀请到群里,借助微信视频、图片和文字,及时发布党建知识、党组织活动信息,提醒他们按月缴纳党费,并组织他们开展网上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等,让远在千里的党员都能参与到党的组织生活中来。

  “通过微信缴纳党费,新事物解决了老问题。”流动党员史志祥说,农村党员每月几块钱,想交党费不方便,以前大部分都由村支书个人贴钱。如今建群后,流动党员和部分在家党员在每月第一天自觉交纳党费,方便多了。19名流动党员找到了组织,有了“家”的感觉,大家线上线下互动火热,还积极为村上精准扶贫出谋划策。

  在流动党员微信群的基础上,曹娜又创建了“百福村党总支”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平台开展线上党建,邀请党建专家给党员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等。并设置议题,引导党员在线交流探讨。

  针对年龄大的党员用手机不熟练的情况,曹娜还一个个上门指导。目前,包括入党积极分子,“百福村党总支”微信公众号平台已有“粉丝”两百多名。在内容设置上主要以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和财务公开为主。通过微信平台,帮助解决了流动党员留守儿童教育、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务公开等方面的实际问题40余件。

  “网上党建切实破解了传统党建工作模式沟通不畅、服务滞后等问题。”小淹镇党委书记黄超群说,“互联网+党建”的管理模式,打通基层党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了“工作千万里,党建零距离”。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