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南村官创业与精准扶贫并轨推进

发稿时间:2016-09-23 10:15:39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湖南省醴陵市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示范引领作用,摸索鼓励村官创业和精准扶贫相结合的路子。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将村官创业和精准扶贫并轨推进,是产业扶贫的有效实现形式。有助于激活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提振困难群众信心,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本领。

  该市王仙镇生态环境好,山林里保存了可以净化空气的珍贵树种景烈白兰,土质极其适合紫云英、槐树生长,发展养蜂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出产的蜂蜜是上品中的上品。镇政府决定用足资源优势,在李山村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养蜂基地,以醴陵市中蜂繁育有限公司为平台,以“公司+贫困户+大学生村官”为运作模式,发展养蜂扶贫产业。由公司免费向贫困户提供养蜂工具和技术、统一收购产品,村委会组织贫困户投入劳动力,大学生村官负责“微店”“淘宝”等网络销售平台的建立和运营。公司将利润的5%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以投资入股方式扶持村官创业。

  “考虑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数缺乏技术,我们前后两次专门从外地请来专家集中为他们授课。”作为该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大学生村官、李山村副书记王清华深知“授人以渔”远胜“授人以鱼”的道理。除了送技术外,村里还免费给贫困户发放了蜂箱和种蜂。“村民需要做的,只是每隔一两个月,检查一下蜂箱里的蜜是否贮满。然后将蜂蜜倒在摇桶中,摇出蜜浆,未经提纯的原始蜜就完工了。”

  70多岁的贫困户付宗纯夫妇是养蜂项目的第一批受惠者。付老的儿子前些年因病去世,儿媳改嫁,只剩下孙女跟老两口一起过。他们至今还住在山林里的土坯房里。“听说养蜂只出力不出钱,还不用自己到县城去卖,开始都不敢相信。”腿脚不方便的付宗纯第一个报了名。今年6月,第一期产了50多斤蜜,拿着自己挣来的2000多元钱,老两口喜笑颜开,赶忙回家给孙女买好吃的。

  目前,醴陵市正大力推广王仙镇的扶贫模式,要求每个乡镇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选择扶贫项目。(万卫华 姜嘉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