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全国千名村官聚首 探讨如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

发稿时间:2016-09-26 09:26:00 来源: 第一财经

  中国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的发展至关重要。而村官是农村地位特殊的一个群体,如何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村官们肩负的责任重大。

  9月24-25日,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在西部名村四川省成都彭州市宝山村举行。本届论坛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目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智慧共享,合作发展”为主题,为来自各地的村官代表提供学习、交流、合作、投资的平台。

  农民增收任务艰巨  

  “我们农村有58万多行政村,300多万个自然村,可以讲村庄的发展为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社会治理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而村官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表示。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陈锡文也在做主体报告时表示,“我们村长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全面建成小康的任务能够在2020年如期完成。”

  陈锡文说,增加农民收入是衡量农村工作做得好不好的一个主要标志,不管怎么样,农村各地的条件、各地的产业结构都不一样,但是归根到底一条,三农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农民的钱包有没有鼓起来。

  陈晓华表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农业农村的发展至关重要。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动力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现在农村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紧要的当口。我们担心进入徘徊期,所以我们面临的任务非常重,既具备一些有利条件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陈晓华还表示,城乡收入相对的差距这些年是在逐步的缩小,但是绝对数字的差距并没有缩小。现在面临农民增收压力加大的背景,已经连续几个季度收入呈下降趋势。“实事求是的讲,现在农业的增产我们有办法,农民的增收我们办法还不多,所以要全面实现小康,不解决好农民增收的问题,就很难实现预期。”

  陈锡文说,“十六大”以来农民的收入增长速度应该是很快的。去年全国农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1422元,但是跟城市相比,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还是农民人均收入的2.73倍。“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全国农民的人均收入要达到15649元。一些发达的村庄看起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大多数地区应该说农民增收的任务还非常重。

  “特别是大家都感觉到近几年来粮食、猪肉等价格低,而城里也在进行着去产能等改革,又使得农民外出就业的机会不如过去。世纪之交的时候,一年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有1000万左右,但是去年已经降到只增长了63万人,增长率只有0.37%。”陈锡文说。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