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南“村官”充电谋脱贫

发稿时间:2016-09-26 09:30:34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感觉参加这次培训受益非常多,对驻村工作的帮助非常大!回去后,我们就发动群众开展土地托管。”9月24日,走出培训课堂的驻沁阳市王曲乡北孔村第一书记李艳高兴地说。

  让李艳受益良多的是沁阳市举办的一场土地托管暨发展集体经济培训会。今年以来,为了切实解决驻村帮扶中的实际问题,该市已举办多次帮扶政策解读、帮扶信息发布、帮扶技术培训班等,进一步提高全市驻村帮扶人员的能力水平,巩固农村帮扶脱贫效果。

  在此次培训会上,受邀的甲加由农业科技公司专家与驻村帮扶的“村官”们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解答。“土地如何托?庄稼怎么管?全托管还是半托管?具体实施的步骤有几项?”围绕驻村帮扶、群众如何脱贫致富的提问声此起彼伏。带着帮扶思路和问题前来的“村官”成了最大受益者:李艳不仅理清了土地托管的思路,而且村里滞销的300亩青皮核桃也有了销售意向;西万镇留庄村第一书记任雪梅课上边听边记笔记,课下虚心求教。甲加由农业科技公司农业专家王灵光一走下讲台,她就围着问个不停:“我们村2000亩土地流转了1600亩,余下的土地怎么增收增效?农业科技服务站怎么建才能更好服务群众?”在得到专家耐心的解答后,她会心地笑了:“改变传统的土地管理模式,让土地产生最大效益,这下我心里有底了!”

  课上听讲提问,答疑释惑;课下沟通交流,互相学习,“村官”们把培训会当成了一次实践课。崇义镇东各万村第一书记张量亮在课后感慨地说:“回村后,我要把课上学习的土地托管模式讲给大家,以点带面,扩大示范影响,带动村里更多群众脱贫致富。”(通讯员 高原/李太昭 记者 马如钢)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