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全国“村官”感受宝山的魅力

发稿时间:2016-09-26 09:34:00 来源: 成都商报

 

  9月23日,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中国村庄彭州自行车骑游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备受关注的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今日上午9时50分在西部名村—彭州市宝山村开幕。这是全国“村长”论坛首次落户四川。据悉,江苏省华西村、山西省大寨村、江苏省永联村、浙江省航民村、陕西省东岭村、江西省进顺村等知名村庄的600多名“村官”参加了会议。开幕式上,彭州宝山村老书记贾正方被授予“中国‘村官’终身成就奖”。

  从全国汇聚彭州,共商“三农”发展大计

  全国“村长”论坛,作为我国农村基层干部相互交流沟通的唯一全国性平台,是以全国50多万个行政村、500万“村官”为主体的年度高端盛事,被称为中国村长的“奥林匹克”盛会,今年已进行到第十六届。此前十五届全国“村长”论坛,大多聚焦东部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本届全国“村长”论坛首次在四川举办。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十三五”开局之年。为此,作为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举办地的彭州市,更是备受社会各界所瞩目。

  事实上,本届全国“村长”论坛聚焦彭州并非偶然。彭州以岷山导江,江出山处,两山相对,古谓之天彭门。它是“蜀汉名区”“天府金盆”,被誉为“小成都“。近年来,彭州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村庄建设、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十三五“时期,彭州开启了“生态名城、产业强市、幸福彭州”建设新篇章,提升了“绿色、文化、时尚、开放”城市名片,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五年,彭州经济总量连续跨越两个“百亿”大关;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获得“全国十佳最具投资竞争力城市”称号,被评为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初步构建起“农工贸一体、产销一条龙”的农业链条,商贸物流、山地旅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同时,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被列为四川省现代农业、林业、畜牧业建设重点县。中共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蒋蔚炜介绍,彭州市将以本届“村长”论坛为契机,借鉴全国各地“村官”在加强农村基层建设、实现强村富民、推进“三农”工作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努力开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走进宝山“村长”论坛,活动新颖亮点纷呈

  本届论坛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建设小康奋斗目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智慧共享,合作发展”为主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村官”代表提供学习、交流、合作、投资的平台。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与会代表将参加“村庄发展与精准扶贫、村庄投资、智慧村庄峰会”等交流,近距离了解宝山村从创业到转型创新的“宝山之路”,感受宝山人“领秀天府、幸福宝山”的追求与情怀。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党代表中有影响力的“村官”,以及55个少数民族村的“村官”代表、大学生“村官”代表将与全体参会“村官”一起探讨和交流。

  在论坛主会场一楼的VR体验区吸引了众多全国乡村代表的眼球,成为本次村长论坛的亮点之一。早在9月中旬,数台无人机就悄悄的盘旋在彭州上空,从白天到傍晚、再到夜幕,静静的看着这座城市。VR拍摄活动覆盖了彭州太阳湾景区、宝山温泉度假区、丹景山、通济花海、海窝子古镇、桂花镇桂陶、磁峰猕猴桃基地、葛仙山、白鹿中法风情小镇等,主要从自然生态、智慧农业、传统文化、跨国风情、美丽乡村、幸福生活六个角度,动用多轴无人机、大疆精灵无人机、VR4K全景摄像机,凭借VR虚拟现实技术,结合无人机360度航拍、定点360度拍摄、定点360度延时拍摄等手法,对彭州及宝山新农村风貌和美丽新村建设成果做了全方位、立体化、体验式展示。

  在本届“村长”论坛上,四川(宝山)村庄发展学院成立,该学院是由四川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主管、四川省民政厅批准成立,旨在服务“三农”、推广农村致富经验、加强村庄合作与交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造的乡村合作发展平台。学院设于宝山文化中心,配有宽敞明亮的培训室,藏书丰富的涵舍书吧,教学设施齐全、配套设施完善,学院将聘请强大的师资力量团队开展教学,是广大农村相关工作者、专家学习与交流的理想之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