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四川宝山精神刷爆全国“村官”朋友圈

发稿时间:2016-09-26 09:42:07 来源: 成都商报

 

  

  9月24日,彭州宝山村,中国名村与四川省贫困村结对帮扶签约仪式

  

    宝山村老书记贾正方被授予“中国村官终身成就奖”

  吃九尺板鸭、品冷水鱼,赏太阳湾飘雪,自家阳台坐看游客如织……这就是彭州宝山村民的“三福”生活:好口福、好眼福、好清福。

  昨日,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在彭州宝山村开幕。来自全国的村官亲身体会到了宝山人的“三福生活”,同时成都也汇聚了全国优秀村庄的发展经验。成都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与全国各地的交流合作,携手共创新农村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据介绍,近年来,成都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着力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综合示范区。特别是获批第二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成都积极探索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多种模式推进农业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力争早日实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宝山“三福”发展经验全国共享

  宝山村,既是景区,也是村庄。从太阳湾景区的观景台远望宝山村,整齐的梯田绕着开阔的别墅区。从别墅区往河滩延伸,高尔夫球场和温泉酒店点缀其中。宝山原来很穷,取得如今的辉煌光靠埋头苦干是换不来的。

  在昨日“村长”论坛上,宝山集团董事长、宝山村党委书记贾卿与全国与会村官分享了“宝山精神”:创新为先,创新发展是当代村官必循之重要理念,加强村庄创新能力建设,加大“互联网+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力度。协调为重,重点是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既要争取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又要坚持村庄自身的发展自信和文化自信,善于就地对自然、生态、土地、产业、科技、文化、人力资源等进行协调整合。就地共建农民幸福家园、乡村休闲乐园、主题农业公园、各类特色村与特色小镇,在创造新常态下村庄协调发展新优势。

  还有宝山村不是简单地“靠山吃山”,而是绿色为本。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开放为要,树立包容的“开放观”。敢于走出去,请进来,合得拢,联得紧,开展多种形式的跨国经营。共享为贵,树立和谐的“共享观”。特别是解决好乡村脱贫、就业、分配、基础设施等重点难点问题。

  贾正方:宝山村的旗帜和骄傲

  昨日,最值得宝山村高兴的事情,就是宝山村老书记贾正方被授予“中国村官终身成就奖”。作为宝山村老书记,贾正方为宝山村拼搏奉献了大半个世纪。1953年,在一次爆破作业中,他被炸残了双眼。右眼失明,左眼视力只有0.02。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贾正方以顽强的意志,30多年来带领宝山人创造了今日宝山传奇。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宝山村目前形成了集水电开发、矿山开采、林产品加工、旅游开发等未一体,拥有26家企业,固定资产达98亿元的综合性集团公司,宝山村也因此被誉为“西部山区第一村”。

  对此,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会长、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到了宝山,所到之处都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村容整洁、村民幸福。宝山的拜年话,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事在人为’。不要问外部资源有多少,重点是你的经营眼光好不好;不要讲其他地方也不行,关键是你的村庄必须行!”一个村庄要发展,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好的带头人能够带好一般人、凝聚全村人。

  除了学习借鉴宝山经验外,来自全国各地的村官齐聚宝山,不断用手机记录会议现场、凭评选出来的最美村姑、彭州名小吃,同时刷爆朋友圈。特别是首次举行的无人机应用和发展交流会及VR展示彭州美景,成为村官们的新宠,不仅亲自体验而且还在朋友圈转发。成都商报记者在微信上看,来自黑龙江的村官鄂丽君从9月22日晚到彭州后,至今已发了10条图文与朋友分享彭州之行,有图有真相。比如“饭后吃个锅盔”、偶遇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余展老师等。而鄂丽君说,最近两天,她的朋友圈满满都是彭州宝山、村长论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