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重庆巴南讲学送学推学"上门"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发稿时间:2016-09-27 11:24:50 来源: 华龙网

  眼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还在巴南区范围内有序开展。为推动学习教育不留死角,巴南区利用全区198个村都有大学生村官在村服务的优势,组织233名大学生村官开展“讲学、送学、推学”三项行动,去到田间院坝为农村党员讲学,挨家上门为卧床党员送学,网络方式为流动党员推学,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到大家身边。

  农村党员:喇叭喊话田间讲学

  “两学一做”口袋书、宣传单、顺口溜、快板、诗歌、“三句半”……这些都是群众喜闻乐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用活的学习方式。

  由于农村党员居住较分散、白天在田间劳作集中学习难,大学生村官们就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农村院坝,还开办农民夜校。233名大学生村官以所在村为单位,组成198个讲学分队,为农村党员讲解党章党规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乡亲们早上好,我是来给大家讲党章党规的李茜,为了不耽误大家时间,请大家边做‘活路’边听讲,有问题请现场提出来哟……”周末早上8点,巴南区跳石镇滩子口村村官李茜便站在田埂上用大喇叭边讲党章党规边话家常,用身边的鲜活事例来将规章条例形象化具体化,党员们则边劳动边听,既不耽误农活,又得到了学习。

  据悉,目前,巴南区全区大学生村官送学分队已开展了各类讲学278场次,惠及农村党员5560名。

  卧床党员:挨家挨户上门送学

  据统计,巴南区约有1121名行动不便的老弱生病党员,他们的“两学一做”学习怎么办?把学习的课堂搬到党员的厅堂!大学生村官与他们结成送学对子,采取挨家挨户上门送学的方式,“一对一”讲学、“面对面”讲课,做到不漏一人。

  鱼洞街道的李世芬和彭其芳两位老党员因为行动不便,大学生村官黄奇每次都早早出发去李世芬家,讲完两小时后,下午接着到彭其芳家中送学,扎扎实实再讲2个小时,每次黄奇来上门讲学都让他们觉得心里温暖又感动。

  目前,巴南区各送学分队共送去学习资料8230份,领学讲解1201场次,确保行动不便党员按时完成规定学习篇目。对此,老党员们赞不绝口:“这些大学生村官每周都给我们送学上门、细心解读,方便了我们这些老党员。”

  流动党员:“互联网+”线上推学

  除了乡村党员、老党员,流动党员身在外地,时间不固定,组织学习也是一大难题。为此,大学生村官对所在村的流动党员进行了全面摸底,对有流动党员的137个村,由大学生村官利用QQ群、微信群等建立了“网络学习小组”。

  “各位党员大家好,今天我们在惠民流动党员微信公众号里添加了一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0问》,里面囊括了‘两学一做’的基础知识,党章党规等,请大家及时点击学习。”

  “收到”“马上查看”“感谢分享”“给我们流动党员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平台,为大学生村官点赞!”流动党员们纷纷回应。这是惠民街道流动党员“网络学习小组”正在开展网上学习。

  像这样的“网络学习小组”,巴南区共有137个,做到了全区2201名流动党员全覆盖。大学生村官的“网络学习小组”已组织流动党员参加网络课程1万余次,人均达4次以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