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南大学生村干部成为创业生力军

发稿时间:2016-09-29 08:29:26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你们看,我培育的这种柱状红富士果苗,今年初春卖到西藏,还出口到俄罗斯1000多棵呢!”9月26日,虞城县刘店乡闫庄村大学生村干部李师在他的红富士苹果种植基地用手指着一棵果苗骄傲地说。

  李师是闫庄村支部副书记,他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450亩土地发展优质红富士种植,今年将迎来收获期。每天在他的苹果基地务工的村民不低于20人,最多时接近100人。近三年来,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群众发展果树种植面积4800多亩。

  近年来,虞城县坚持把促进创业作为做好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采取措施,激励帮扶大学生村干部创新创业。建立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乡镇村党组织具体实施、大学生村干部广泛参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大学生村干部创业运行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尊重创业、敢于创业、积极带动群众创业的良好氛围,把大学生村干部打造成一支创业生力军。

  该县制定建立了支持大学生村干部创业的政策机制,成立了四家担保公司,积极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提供贷款支持。县委组织部促使财政、扶贫、农业等部门建立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基金;协调金融部门为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提供小额贷款,并制定出台扶持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实施办法。县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全程免费代理创业过程中各种审批事项的办理;协调工商、税务、卫生等部门在税费方面给予优惠,在项目申报、技术指导、资金补助上给予倾斜,积极促进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

  对有创业项目和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干部,县委组织部积极协调金融部门、担保公司和扶贫办等单位,帮助其申请创业小额贷款,申报“河南省大学生村干部发展基金”。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帮助大学生村干部找准富民强村的产业和路子,多方协调,引资金、学技术、聚人才、上项目。界沟镇王桥村主任助理王保威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扶持和亲友的帮助下筹资550万元,注册成立了虞城力耐钢结构有限公司,安排36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利润320万元,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全县有182名大学生村干部拥有自己的创业项目,其中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的项目4个、100万元以上的项目12个、10万元以上的项目26个,涉及种植、养殖、食品加工、制造等多个产业,年实现销售额2.1亿元,利润2000多万元,辐射带动3万多名农民走上致富道路。(通讯员 贾文亮 王支援 记者 侯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