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浙江省磐安县实施村官“召回制度”

发稿时间:2016-09-30 09:20:36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浙江省磐安县实施村官召回制度,对管理者的6种失职情形和村官不胜任的10种情形通过制度硬约束,形成倒逼机制,促进村官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这一开先河之举,是加强完善村官管理制度的有益探索,具有示范和导向意义。

  我们应当看到,个别地方由于管理制度不健全或者制度落实不到位,使村官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引起群众议论和不满。比如,有的村官被乡镇截留借用,有的长期脱岗不在村,有的一心想着考走而不问村务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既反映了村官自律意识不强,也暴露了村官管理上的盲区,更击中了相关部门不作为的痛点。一位组工干部说得好,“年轻的村官队伍能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关键看怎么培养管理。”各地村官工作效果之所以相差悬殊,差别在于管理者对这项工作站位的高低。只有怎么看的问题解决了,怎么办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磐安县创新推出召回制度,反映了管好用好这支队伍的行动自觉,体现了对年轻干部的真心呵护,彰显了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在人才培养上,严管与厚爱不可偏废,没有严管,厚爱就变成了“溺爱”,就会耽误人才成长,贻害事业发展。前不久,云南省召回千余名滥竽充数的扶贫干部,也就是为了传导压力,促进扶贫干部更好地履职,让各项扶贫措施落地见效。事实表明,只有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才能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

  磐安县召回制度的亮点还体现在对管理者和村官双向发力上。众所周知,乡镇街道是大学生村官管理的直接责任人,村官工作中的某些问题往往不是村官所能解决的,比如说截留借用,虽然村官也有些怨言,但却无力改变;再比如说帮带措施能否到位,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相关部门强力推进。磐安县将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列入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组织委员的责任清单,对不尽责的进行问责,可谓抓到了点子上。舞台搭得好不好是管理者的责任,有了好舞台能不能跳出精彩的舞蹈才是村官的事。

  召回制度作为磐安县的创新之举,必将收获应有的硕果。期待各地加大探索力度,为构建村官工作长效机制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