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泰州出台村官职责清单 干什么怎么干一目了然

发稿时间:2016-09-30 09:29:12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上岗近2个月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桥头镇大杨村大学生村官卫一飞每天工作之余,就忙着挨家挨户走访。“这是大学生村官职责清单中明确要求的,每年要走访村里30%以上家庭。我们村有790户村民,我要抓紧时间多走走,也可以让村民尽快熟悉我。”

  卫一飞所说的 “职责清单”,是泰州市今年8月出台实施的“大学生村官职责清单”。该清单围绕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参与村务管理和加强自身建设5个方面,明确划定了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的10条具体责任,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在“宣传落实政策”方面,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年开展1项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上报乡镇(街道)备案;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强调大学生村官要带头开展创业富民工作,牵头创办1个创业项目,或帮助服务本村的1个创业项目,指导帮助村(居)民发展生产;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明确大学生村官每年要走访本村(社区)30%以上家庭,帮扶3个以上留守儿童或空巢老人;在“参与村务管理”方面,规定大学生村官要积极为村级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事务出谋划策,主动参加纠纷调解、社会保障、拆迁拆违等中心工作,至少联系服务1个村(居)民小组(网格区);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强调大学生村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严格执行驻村(AB岗)、工作日志、考核评议等制度,争做优秀大学生村官。

  据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制定大学生村官职责清单,就是要帮助他们厘清责任,明确工作方向。在今年新聘大学生村官入职培训时,泰州市委组织部详细解读了“职责清单”。新聘村官们坦言,刚出校门来到农村,工作不知从何入手,有了这份清单,干什么怎么干一目了然,对他们帮助很大。

  在新聘村官点赞的同时,“老”村官们也主动对照清单内容,查找自身工作的不足。姜堰区张甸镇三兴村大学生村官陈微在创业富民方面业绩突出。2012年他流转30亩土地发展苗木种植,去年成立了家庭农场,承包500亩地,实现了水稻、小麦的机械化规模化种植。“接下来我要在农村电商方面发力。”陈微计划开一个“惠民E站”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当地的土特产品。同时着手注册当地优秀农产品商标,打造优秀农产品品牌;海陵区城东街道大学生村官顾小丽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活动,她组建了村官志愿服务团,对困难群众、留守儿童以及孤寡老人等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对照职责清单,她感觉自己在村务管理方面还很欠缺,表示今后将为发展集体经济多出谋划策。

  据介绍,“职责清单”的考核由各市区党委组织部负责,并出台相应的考核细则。泰州市委组织部也将对清单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和通报,“通过建立大学生村官职责清单制度,有效解决了村官在位不为、职责不清等问题,增强了责任意识,实现了大学生村官履职的具体化、项目化。”泰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丁 青 梅国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