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女村官高瑾 不分早晚遍访贫困户

发稿时间:2016-09-30 09:46:01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8月28日上午,云南省罗平县腊山街道普妥居委会女大学生村官高瑾,顶着骄阳,步行到糯泥村帮扶户田桥贵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一场大雨的突袭,让高瑾裤腿溅满了泥水。

  普妥居委会是罗平县3个贫困乡镇24个贫困村之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367人,扶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一上任,高瑾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不到一周就掌握了居委会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她与同事不分早晚地进村入户、上山下田遍访贫困户,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认真分析穷困根源,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她还自告奋勇地承担起数据统计工作,数据录入一户一户地仔细核对,不敢有丝毫马虎。

  第一次走进景自民家的情景,高瑾至今难忘。老屋20余平方米,昏暗、潮湿,还有一股霉味。老人年轻时患有严重腿疾,79岁依旧孑然一身,名下的几亩薄地也没法耕种。当晚,高瑾躺在床上彻夜未眠,第二天就将情况向居委会领导作了汇报,考虑到景自民自己无建房能力,居委会将其列为易地搬迁集中安置户,预计年底老人就能入住新家了。接着,高瑾又着手帮助景自民申请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如今老人每月领取五保金和养老保险金,基本解决了生活问题。

  在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建设中,高瑾积极建言献策,积极抓好道路硬化工程、环境整治工程。普妥居委会有2120米泥泞道路,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居民们出行。高瑾与同事一道筹资62.9万元进行硬化,并深入工地,挽起裤腿、卷起衣袖铲土搬石头。

  如今,漫步在普妥居委会,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晚饭后三五成群地在一起聊天、跳广场舞。“看到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坚定了我扶贫的决心。”高瑾平静地说。 刘景威 李金宏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