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苏州大学生村官 成社区“一把手”

发稿时间:2016-10-12 09:34:02 来源: 苏州新闻网

  在刚刚结束的园区胜浦街道社区党组织班子换届选举中,8个社区当选的56名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中,共有大学生村官18人,其中担任党组织书记2人、副书记5人、委员11人。另外,还有5名原村官分别在机关事业单位担任正、副职。据悉,胜浦街道从2006年招录首批大学生“村官”开始,年轻“村官”已像树木一样茁壮成长,在街道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2009年省聘大学生村官沈国方是一位“新苏州人”,在组织部门培养下,曾担任社区主任助理、居委会副主任。今年,他通过省统一考试,纳入了选调生培养管理范畴。他说,对于一名大学生村官来说,只有将老百姓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做,才会取得实效,也才有更多机会实现个人发展。他只是尽力把工作做好,没想到机会不经意间会降临到他身上。而这,正是他要继续做好工作的动力。

  据介绍,胜浦街道从培养年轻干部的角度出发,做好“传帮带”,让大学生村官逐渐成熟成材,让人才脱颖而出。街道还形成“跟踪—反馈—完善”的良性机制。大学生“村官”结合自身成长档案,认真记录好社区工作,尤其是协调重要工作、处置突发事件、调处矛盾纠纷等过程中的“传帮带”心得,确保大学生“村官”加快成长,并增强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意识。同时,街道组织部门不断加强对培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综合素质,将大学生“村官”融入社区专职干部的培养序列中,定任务、压担子,注重在强化实践锻炼中提升大学生“村官”的素质和能力。此外,为提升大学生村官综合能力,街道组织部门牵头成立了大学生村官之家社会组织。每季度开展一次户外拓展、心得交流、志愿服务、座谈会等各类活动,提升村官团队活力,为街道工作建言献策。曾做过市镇社区书记,目前在机关担任组织办主任的原大学生“村官”归丽娟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只有在工作中、活动中锻炼自己,才能不断完善自己,才能适应各种岗位的挑战,做最好的自己。(记者 张登峰 通讯员 殷建红)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