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北大学生村官和当地干部互教“说话”

发稿时间:2016-10-14 08:54:11 来源: 武汉晚报

  “大家没笑出声,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了!”今年是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在黄陂区大潭办事处刚刚落幕的“推普”演讲比赛中,村官熊志刚通过了对自己的检验,15分钟的演讲,没有卡壳,发音标准,还获得了二等奖。他欣慰地说,自己44年来第一次面对上百号人讲普通话,这要感谢他的普通话老师——选调生颜慧和大学生村官王荣。

  像熊志刚和颜慧、王荣这样的师生档,在大潭办事处还有不少。在办事处下属的10个村里,共有42名熊志刚这样土生土长的村官。5年来,村里陆续来过7名大学生村官,他们的到来,不仅让这些当地干部有了工作上的帮手,还有了一群普通话老师。

  近年来,村官们要想带领村民致富,不仅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招商引资、经验交流、工作介绍等,不懂普通话屡屡闹笑话,在与外界沟通中也常遇阻碍。“里子”有了,“面子”的缺失让村官们感到,是时候该学习普通话了。

  5年前,大学生村官首次出现在大潭办事处,“双语”师生档出现并逐步变多。今年年初,机制真正形成,有计划,有教材,每周开一次课。同时,几位大学生村官也感到,在有些时候,掌握方言更易于与村民交流,便反过来拜这些当地干部为师,开始学习方言。

  在我市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新城区的推广普通话工作成为薄弱环节之一。但是,大潭办事处多数村官已经熟练掌握黄陂话和普通话,能够使用“双语”办公。办事处还规定,村官在工作会议、接待调研、外出交流时都必须使用普通话,而两位大学生村官也掌握了用于基本交流的黄陂方言。(记者 翟兰兰)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