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富县村官孙青林 带苹果参加全国“村长”论坛

发稿时间:2016-10-14 09:44:3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9月24日至25日,第十六届全国“村长”论坛在四川省彭州市宝山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村官、优秀大学生村官和著名专家学者等600余人齐聚宝山村,把脉智慧农业,共话合作发展。

  受邀参加此次盛会的陕西富县优秀大学生村官孙青林收获了意外之喜。会前,他准备了1500只优质苹果带到会议上供代表们品尝,取得了绝佳的广告效应,不仅现场接到了许多订单,还为富县苹果拓展全国市场积累了人脉。

  现任陕西省富县寺仙镇寺仙村副书记、富县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会长的孙青林是湖南大学的高材生,2010年大学毕业后,放弃城市高薪工作考取家乡大学生村官。6年来,他一直扎根在富县最偏远的寺仙村,带领村民种苹果致富。经过努力,孙青林在寺仙镇先后成立了富县恒康高原绿色苹果专业合作社、富县恒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当地开创了网络销售苹果先河,每年销售苹果500多万元,带动近百户村民致富,孙青林因此当选2016年陕西省“创业好青年”。

  “带着苹果上会,这个点子是怎么想起来的呢?”孙青林介绍说,全国“村长”论坛是基层干部交流的一个好平台,也是展示各地发展成果的一个好舞台,便想借此机会好好吆喝一下富县苹果。“为此,我让团队挑选最优质的红富士、早熟红将军、秦冠、黄帅、吧啦等5个品种的苹果,请专业公司为苹果设计包装,印上苹果淘宝店二维码和我的微信,大家只需扫描一下,即可进入淘宝店选购或微信下单。”

  一时间,富县苹果成了代表们会议间隙议论的热词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无锡市锡山区山联村大学生村官朱虹打开包装盒后惊讶地说:“好大的苹果啊!”还自拍了一张手拿苹果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农业专家王长寿教授说:“咬一口嘎嘣脆,尝一下满口甜。这种苹果市面上很难买到,包装设计也新颖独特!”王教授表示,要为苹果设计一个剪纸作品放入包装盒中,增加苹果的文化底蕴。

  面对频频传来的赞扬声,孙青林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这些苹果, 全程采用农家有机肥培育,果肉硬度大、纤维少、质地细,酥脆多汁、酸甜适口,绝对可以代表‘舌尖上的富县美食’,每只市场售价高达5元呢。连会场的工作人员都说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苹果。一位当地的企业家尝过之后,立马表示要预定十箱。”

  包装盒上印上二维码的点子让孙青林收获颇多。“连中午休息时,手机都在不停震动,一天加了几百个好友,接了几十个订单。会议结束一个星期后,还有人加我微信订购苹果”。

  据孙青林介绍,此次会议期间接到订单100多箱,会后三天陆续接到200多箱订单。(姜嘉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