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省邢台市村官座谈会 “有梦不觉人生寒 此心光明万物生”

发稿时间:2016-10-14 09:54:47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10月9日,河北省邢台市召开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恢复重建座谈会。邢台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田金昌出席会议为创业村官加油鼓劲,勉励大家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坚守理想,心怀感恩,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农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邢台市共有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23个,在“7.19”洪灾中,6个大学生村官的创业基地受灾严重。巨鹿县大学生村官宋利慧创业基地的一个暖棚主体坍塌,其余4个暖棚棚膜不同程度受损,仅硬件设施损失就达3万多元。当时棚内哈密瓜正值坐果关键时期,损失很大。沙河市蝉房乡大学生村官王永岗的大棚过水受灾,棚内4400袋栗蘑菌棒和6000袋木耳菌棒完全被水浸泡,所有菌棒严重损坏,先后投资8万余元的基地被大水摧毁。隆尧县大学生村官陈雪2015年回家乡任村官,创建益健无花果基地,今年春天,15亩3年生的无花果喜人地挂了果,果树间套种的草莓和花生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然而,洪灾中果树在水里浸泡长达半月之久。在大曹庄管理区大学生村官赵新楠的创业基地渊晖生态园内,6亩油葵全部被毁,钢架结构走廊被刮倒,法桐、白蜡、樱花、海棠等多种苗木被吹倒,经济损失6万多元。沙河市大学生村官崔刚毅的葫芦种植示范基地,80%葫芦架子倾倒,葫芦全部着地,浸泡在泥水里,经过全力抢救,基地共损失约6万个葫芦,按今年的市场收购价,总损失约4.8万元。邢台县王东云的大棚大面积塌方,保温被、卷帘机损坏,道路冲毁,庄稼损毁,共计经济损失25.6万元。

  面对灾害,大学生村官们没有退缩,很快投入到生产自救中。大水过后,王永岗在第一时间召集村民10多人,投入到灾后重建,排水、清淤、挖菌棒、修棚、消毒,经过5个昼夜连续不停的抢建,基地基本恢复再种植功能,待条件成熟后即可重新种植。赵新楠在原油葵地里种植油菜,花费1.3万元重建走廊,并且联系相关技术人员对苗木进行修复。崔刚毅紧急制定抢救计划,找来有建筑经验的技工,用机械紧线器将每节几百公斤的葫芦架拉起,用水泥桩支撑形成三角架固定,再用木桩撑起葫芦蔓,最后打药消毒杀菌,在酷热的三伏天,经过5天的抢救,多数葫芦架重新支起,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组织部门主动关心帮助村官渡过难关。王东云是6位村官中受灾最严重的。市委组织部联系到社会爱心人士,给王东云送去毛巾100条、铁锹50把、雨衣40套、雨鞋40套、手电筒40个、被子40床。县委组织部、乡镇领导第一时间来到棚里查看情况。目前,王东云的大棚重新开工,种上了番茄苗, 11月下旬就能成熟。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村官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崔刚毅计划在葫芦种植区中间区域建设以观光旅游为主的葫芦景观大道,并利用这两年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建成葫芦主题公园。

  听了几位大学生村官抗灾自救的介绍后,田金昌对村官们不等不靠、积极自救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六位村官在洪灾中的经历表现,让人很感动,也让人很振奋。虽然遭遇了很大的损失和挫折,但是大家没有被灾难所击倒,而是坚强地站立起来了。灾难对于我们是一个考验,如果被击倒了,就变成了人生包袱;如果再一次站立起来,就变成了人生的一个财富。年轻人创业是不容易的,特别是大学生村官创业,不仅是自己创业,还要带领村民创业。所以,我们不能被灾难所击倒,要在灾难中站立起来,做村民创业的火种。“有梦不觉人生寒,此心光明万物生。”田金昌勉励创业村官,不忘初心,为农村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为帮助受灾村官们重拾信心,邢台市制定了帮扶村官创业基地重建方案。要求各县市区组织部门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及时了解创业基地的生产经营情况,实地调查洪灾中的受灾情况,想方设法协调有关部门给予必要的物质帮扶。同时发动本地有实力的企业与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进行对口帮扶,帮助他们早日走出困境,继续服务群众。对原有创业项目进行重新审定,除恢复重建部分有活力、有市场的创业项目外,积极引导那些投资大、回本慢、市场适应力差的创业项目,借助移联网信集团发展电商帮扶资金,向朝阳产业转型。

  座谈会上,河北农村电商龙头企业移联网信集团对6个受灾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分别捐助资金2万元,共计12万元。(杨 涌)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