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甘肃白银80后大学生村官曹恩 在黄土地上发光发热

发稿时间:2016-10-19 15:19:48 来源: 每日甘肃

  曹恩,80后共产党员,2013年被选聘到白银区强湾乡白崖子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2015年7月调整到强湾乡月亮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任职以来,他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创新创业,大胆实践,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风采,树立了“大学生村官”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普遍认可。

  工作中,曹恩坚持把融入农村作为切入点,打牢打实群众基础。作为一名异乡人,工作伊始,他就积极克服语言不通、生活不惯、水土不服等困难,主动融入基层,走访到户。初到白崖子村时,为尽快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他坚持步行下村,冬天寒风呼啸,酷夏汗流浃背,他从无间断,十个月时间遍访全村589户农户,特别是针对村上5户五保户、85户低保户等弱势困难群体,他坚持每月入户走访一次。从闲话家常到取经解惑,在与农民群众的沟通交流中他逐渐融入到农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适应新常态,并以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协调组织村“三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自己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他积极组织村民筹工筹劳,修建曾家岔盘山水渠。为了抢修工期,赶在村民浇灌之前把盘山区修好,他坚持和村民吃住在一起。在和村民一起修渠,一起整治河道环境卫生,一起谋划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得到了群众的充分信任和积极拥护。

  他坚持把作用发挥作为着力点,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坚持把夯实理论基础作为重要前提,认真学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文件精神,面对面向群众宣讲精准扶贫、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党的政策声音落实到“最后一米”。他紧盯“1236”扶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精确识别、精准帮扶、精细管理的要求,与其他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一道,深入农户走访排摸,按照识别标准和认定程序,最终确定全村贫困户67户、200人,并对列入初选名单的贫困户依次反复入户核实,全面了解农户及家庭成员上学、就业、健康、住房、收入来源等基本情况,准确掌握贫困户住房、水利、教育、卫生、社会救助、惠民政策、富农产业、劳动力培训等主要需求信息,有效完成了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他通过多次入户宣传、经常联系沟通等方式,切实把工作做到位,甚至通过自己为贫困户担保等形式,确保了全体贫困户都能享受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政策。

  曹恩还坚持把创新创业作为发力点,引领富民矢志不渝。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村官发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作用,他组织强湾乡历届大学生村官共12人成立了白银市第一支“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服务队”,围绕政策宣传、民意调查、扶贫帮困、便民服务、技能培训、矛盾化解等服务重点,先后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次。特别是他发动并号召强湾乡干部职工为患有骨肉瘤的强湾村村民肖福虎捐款3100元(12名大学生村官志愿者捐款1250元),为患病群众送去了温暖。

  为积极引导村民脱贫致富,2015年,他联合月亮湾村党支部书记,流转土地20亩,规划出18亩的土鸡散养生态园,成立了白银兴和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大学生村官+村干部+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五统一”(统一技术、统一培训、统一采购、统一防疫、统一销售)为抓手,为社员提供技术咨询、信息交流、养殖(种植)技术培训等服务,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完成投资22万多元,建成120㎡的鸡舍,引进生态鸡鸡苗1000只。

  点滴之间见实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大学生村官,一名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上的收获与积累,必将成为曹恩受用不尽的宝贵财富。他用真心付出跟村民站在了一起,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本色。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将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