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大学生村官许善帅 努力做好村中“调解员”

发稿时间:2016-10-21 08:51:12 来源: 农民日报

  江苏省灌云县燕尾港镇燕尾社区居民包正富家门口被一群人围得水泄不通,眼看一场械斗就要发生,这个时候社区居民有人喊“快打电话给许主任”。电话刚打过5分钟,一个骑着自行车,带着眼镜,学生模样的小青年就风风火火地赶了过来。

  “大家不要激动,冷静冷静,有问题坐下来好好说,舞棍弄棒对双方都不好”,许善帅冲到了人群中间。

  “你是哪里来的毛孩子,一边去,今天不给个说法,谁都别想好”,闹事的人恶狠狠地说。

  “我是大学生村官,燕尾社区主任、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许善帅,社区发生矛盾纠纷,我有义务解决”,许善帅义正言辞的说,“你们这种以暴力解决问题的方式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再不停止过激行为,我就要拨打110。”

  “许主任是我们的社区主任,人家是名牌大学学法律的,我们都信他”,围观的群众说。

  冲突双方听到许善帅和围观群众这样说,渐渐也停止了冲突。许善帅见状趁热打铁说:“要想真心解决问题,就坐下来把话讲开了,把问题说清楚了,如果叔叔们相信我这个毛头小子,我们就去社区服务中心,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说。”这时双方都平静了下来,跟着许善帅径直向村部走去。

  “叔叔,你们先坐下来喝口水消消气,有什么问题我们慢慢谈。”许善帅给双方倒上一杯水。

  “今年5月份,我和潘修水被包正富请来修房子,潘修水不小心将二楼一块砖头碰掉,砸中我的头部,当时鲜血直流,前后花去3000多元医疗费。事后我找包正富协商解决医疗费,他不答应,还强词夺理说我们都是他请来帮工的,砖块是潘修水碰掉的,与自己无关,想要钱就找潘修水。而潘修水讲他是房主请来建房的,自己是不小心失手将砖块摔下去的,出了事应由房主负责。现在出了事,他们互相推,谁都不肯负责。我伤了以后就没再干活,女儿马上要上大学,几千块钱学费到现在都没有着落”,受伤的马继才说着眼泪就掉了下来。

  许善帅一边听着一边观察,他看到包正富和潘修水听着都有些同情,趁机接过话:“马叔叔先不要难过,事情的缘由我也清楚,作为一个学法律专业的,雇员从事雇主授权或者指示范围内的活动致人损害的,无主观故意或重大过失,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潘叔叔无明显故意或重大过失,从法律角度来讲,包叔叔应该承担相关费用。”“凭什么费用都让我一个人出,人又不是我砸的。”看到包正富语气明显软下来,许善帅趁热打铁,“马叔叔,我这正好有1000块钱,您先拿去用。”“我怎么能要你的钱,不行。”马继才推脱说。“就当我借给你的。”看到许善帅主动拿钱帮助马继才,潘修水说:“医药费我愿意承担一部分。”顿时现场安静了下来,包正富看到大家都不说话了,“医药费我也不是不愿意拿,他们那样逼我,我气不打一处来。”“好,既然大家达成一致意见,马叔叔医药费就由你们按照约定比例承担,大家本来就没有什么过节,抬头不见低头见,出了门还是好邻居。”许善帅笑着说。

  现在,燕尾社区的居民无论大事还是小事,都愿意到居委会找许善帅评评,许善帅也在处理矛盾纠纷中慢慢树立了威信,在村党组织换届中许善帅被推选为社区党总支书记。许善帅总说:“在农村工作,难免会受点委屈、遇到挫折,但你只要心里真心装着群众,多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总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张创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