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为村官定制“两学一做”培训大餐

发稿时间:2016-10-21 09:40:04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参加电商扶贫专题培训班学员参观浙江特色小镇——外桐坞村。

  

  

  大学生村官束珊珊在交流培训体会。

  

  

  参加江苏省大学生村官电商扶贫专题培训班的学员在浙江大学认真听课。

  

  

  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为培训班授班旗。

  

  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为大学生村官学员签名。 赵开军摄

  10月13日,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大市口街道古城社区居委会主任孙健等46名大学生村官拿到了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结业证书,这意味着江苏省大学生村官“两学一做”系列培训班第二场专题培训——电商扶贫顺利结束。

  为引导大学生村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科技扶贫能力,助力他们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农村发展方面做出更大贡献,江苏省委组织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全省大学生村官定制了一套“培训大餐”。这套“培训大餐”包括4个专题,分别是在江苏华西村举办的新农村建设培训、在浙江大学举办的电商扶贫培训、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现代农业培训和在江苏省委党校举办的科技扶贫培训。培训时间为9月至11月,全省参训大学生村官近300人。

  据介绍,每个专题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强调学用结合。针对江苏新农村建设实际、结合大学生村官工作需求,华西村培训班开设了《三农发展战略》、《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农民精神的培养》、《农业信息化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品牌建设》等教学内容;浙江大学培训班则安排了《新形势下的互联网经济》、《创新思维与现代管理》、《农村电子商务与县域经济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经验与浙商创业智慧》等课程。

  为提高培训效果,授课老师也是精心挑选的。既有浙江大学哲学系副主任金立、浙江大学计算机科技学院博导金小刚、南京农业大学博导王思明等高校教授,也有江苏省农委副主任蔡恒、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副秘书长汪冰冰、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师王建平等长期在行业内从事管理和研究的领导与专家。他们的课程信息密集,启发性强,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场“头脑风暴”,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郑明治介绍的浙商创业智慧、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与大家分享的治村之道,让年轻的大学生村官直呼“过瘾、解渴、实用!”除课堂授课外,学员们还参观了“天下第一村”华西村、艺术风韵浓厚的浙江文艺小镇外桐坞村,以及聚集了近千家互联网创业企业的浙江杭州梦想小镇。

  参加华西村和浙江大学培训班的村官们每人都撰写了培训体会,“收获颇大,汲取了做好村官工作的力量”、“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技能”、“××老师的课让我受益匪浅”……这些有感而发的话语,无疑给系列培训点了一个大大的“赞”字,更说明培训效果明显,为大学生村官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慧支撑。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