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甘肃兰州大学生村官刘燕妮 糜岔村脱贫抗旱的主要力量

发稿时间:2016-10-24 08:53:14 来源: 解放日报

  会宁的雨,滴滴答答持续了半个钟头,路面都还没有被打湿。燕妮的微信来得很及时,她说:百年大旱,我们村里现在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从上海金融学院毕业,放弃高薪工作回到贫困的西北老家,24岁的燕妮成了县里当时最年轻的大学生村官,背负着一个村的脱贫任务。“庄稼几近绝收的糜岔村村民一一站上了纵横交错的黄土高原沟壑,人们朝着远方大声呼喊,希望收到哪怕一丁点儿的回声。”这是燕妮近来常做的梦。

  这样的特困村,县里还有109个,人口近11万。如今,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了。老百姓对这一发生在家门口的历史,满心骄傲,亦有忐忑。困难还有很多,好在“燕妮他们来了,过去的那股劲,好像又重新给拾了回来”,山那头,也有了“回声”。

   燕妮的长征才开始

  “他们的渴望,刺在我心上。”

  几天后,燕妮又转交来一封信,上面写着:现在,村里165户人家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就是我的“长征”。

  为了增收,燕妮曾一边遭受闲言冷语,一边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鼓励农民连片种植马铃薯。热情高涨的农民没想到,眼看到了收获季,灾难从天而降。在大旱中,上千亩庄稼全部绝收,损失上百万元。

  村委会主任查看作物长势时,手里捏着几个干瘪的玉米棒,站在田里,泪如雨下。

  路边的油葵,不足半米高,垂下头的花盘,已经吸收不到一丝水分。同样抬不起头的糜岔村民,无不气愤直言:听村委的话靠不住啊!这话如闪电劈在燕妮头上。

  谁不想摘掉穷帽子啊,尤其是见证过红军胜利会师的会宁人!长征精神打小就萦绕耳际,可真面对一个穷困潦倒的摊子时,燕妮才感到自己的长征刚刚开始,如果没有精神支撑,根本无法前行。

  这个精神支撑,便是燕妮挂在嘴边的“村里人的愿望”。

  不能让胜利土地变荒芜

  “红军从我家门前走过,我不能让这胜利的土地变荒芜。”

  会宁及周边被联合国评定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糜岔村全村只有两眼水窖、电力不足、甚至连手机信号都时有时无。最无奈的是,燕妮的大学班级里只有自己一人去了农村。当年满腔热血的精英梦,换成了上世纪50年代的土坯房村委驻地。井里的苦水,喝得拉肚子。

  燕妮一度抑郁。这个落差,也让观念中的“长征精神”彻底脱离了书本——“当年长征是为了摆脱敌人,现在还是,这个敌人就是贫困”。

  “精准扶贫”既是任务,也是村民呼声。当试验田里换上黑膜种植法后,产量增产四五倍的“大新闻”放出来时,大伙儿喜出望外,好像找到了唯一的出路。而燕妮到来之前,扶贫的事大多时候“有想法、没办法”。

  “长征故事听了千万遍,也抵不过下一次村。”燕妮说。现在,村民的依赖,把她“绑架”了,自己的一个想法可能就会改变他们的生活状态。

  田间地头留下身影

  “我们是实干家,我们是承转轴,我们是催化剂!”燕妮在决定驻村的那一刻起,就决定“捋起袖管干活”。

  城里女孩儿,更懂怎样让村里人和外界世界“连通”。绝收让土地起死回生无望,她便“赶着”村民走出去务工,帮忙联系县里能接纳打工的地方。过去一年时间里,“自来水入户”通到全村4个组、电网改造、硬化道路,老百姓的星星和月亮终于盼到了。

  相比燕妮风风火火“赶着”农民到外增收打工,驻焦河村的郭政林却更想把村里的人从外面聚拢来——毕业于陇东学院的他通过召回本村“能人”回来创业,直接带动了近100名贫困人口就业。

  今年,脱贫在即,大学生村官们联通上下,田间地头、牛棚羊圈、农家院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来自白银市一家公司的龚君,对于会宁的情分,刚开始是用脚“走”出来的。3个月里,他调研了全村450户、1799人。

  焦急的农民等来了结果:9月初,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协助和指导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甘肃省减灾委、民政厅启动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今后,全村新修的2500亩梯田上,紫花苜蓿将迎风生长。”龚君说。

  路还很远但绝不是梦

  坚守和突围,哪是那么容易的事,唯有用好中央的扶贫政策。

  在看天吃饭的会宁,水是关键。“渡过眼前难关后,一定想办法把灌溉管道尽早铺到每户农民的田地里!”这是燕妮的梦想,刀架在脖子上也要完成。

  而燕妮最担心的,是人“思想的改变比取水还要难”。由于信息不灵通,村里中老年人的思维节奏比外面要慢好几拍,有时候上面来了好政策,宣传起来竟还会“走不通”。这就需要更多的青年返乡。

  自恢复高考以来,会宁县向全国输送的大中专学生逾10万人,几乎相当于现在的贫困人口总量,仅在北京中关村工作的会宁籍大学生就有700多人。

  像焦河村,除郭振林外,另一个“宝贵的大学生”,就分配在了当地的农村淘宝工作站。1800头牛和村里文化大舞台偶然传唱的秦腔,并非农村的未来。

  相比苦干,现在村里似乎更加需要精神气。年轻人回来,发展思路就活跃很多,力量就大,速度就会快。燕妮说,不久的将来脱了贫,还要大家开动脑筋一起来设计发展计划。

  “一句话,新长征还有很长,路还有很远,但绝不是梦。”

  记者手记

  不停滞的长征步伐

  过去会宁有“三苦”精神,而在大旱之交、脱贫攻坚期,青年尤其是驻村大学生村官,如水退后露出的礁石,格外引人注意。

  以中川镇糜岔村驻村大学生刘燕妮为代表的青年,正逐渐成为农村脱贫和抗旱的主要力量。他们从小就对长征精神耳濡目染;他们年轻却肩负重任;他们成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之间的枢纽;他们是出乎领导意料的实干家;他们的好想法甚至颠覆了村委老干部的发展观。

  最重要的一点,他们是长征精神的继承者,又默默地助推了长征精神的当代化。收集民意、传达政策,青年们让中央政策、政府帮扶力量和老百姓干革命的精神在这片热土上一次次胜利“会师”。

  重灾被解救后,一条条新长征路将继续开辟,走下去。(见习记者 陈凯姿)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