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省广寒寨乡大学生村官创业记:甜蜜恋人的甜蜜事业

发稿时间:2016-10-24 14:23:45 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在湘东区广寒寨乡有这么一对甜蜜创业人,一个是官陂村大学生村官谢金岚,一个来自塘溪村大学生村官谢波,乡亲们都亲切地称他们为“小能人”,谁家蜂蜜、鸡蛋等土特产愁销售了,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去找这对“小能人”,他们也因在山沟里创业而结缘成恋人。

   2012年,24岁的谢金岚通过参加大学生村官考试,被委派到群山环抱的官陂村任为大学生村官。次年,23岁的麻山镇谢波也通过参加大学生村官考试,补委派到塘溪村任大学生村官,两人因在乡政府学习而熟知,同样的理想、相同的工作性质让他们彼此心理距离拉近。两村的境况也不竞相同,由于当地没有大型企业吸纳就业,全村近半数劳动力外出务工,住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小孩、妇女。当来到位于偏远山区交通不十分便利的官陂村,看着连绵起伏一座又一座的大山,望着村里那些留守妇女、老人和孩子,他们在心里一遍一遍问自己:自己能帮他们做些什么呢?

   通过他们积极向村支部书记请教学习,走家串户与党员、致富能手谈心得,与村民拉家常,从家长里短到村级发展、从邻里纠纷到干群关系、从家庭收入到惠民政策,广泛接触村民,深入了解民情。几个月的努力调查走访,两人商量出一致的致富发展思路即抓基础、兴产业、富群众,解决近半数劳动力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是关键。几个月的实际工作,结合两村的产业发展实际,他俩发现当地中华土蜂蜜很受欢迎,小有名气。通过走访,了解到多数蜂农怕蜜酿出来销售不出去,不敢扩大规模,目前的销售市场也仅限于本地。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广泛运用,网购已成为很多年轻人购物的主流人群,他俩就是其中之一。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他俩利用网络渠道宣传山里的蜂蜜。接下来的日子谢金岚就通过走访蜂农,拍蜜蜂生长,酿蜜,还有取蜜的照片,配合文字记录,开设山寨农家土特产淘宝店。同时,将图片放在微博,QQ空间,微信上做宣传。网店开通后,没料到竟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有全国不同地方的人陆续通过电话,发QQ等方式了解、购买蜂蜜。2014年8月,他们两村均成立了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向市场推出了集蜂胶、蜂王浆、花粉、蜂蜜、幼蜂为一体的巢蜜。由于营养价值高,包装精美,运输方便,很受顾客喜爱。目前,他们通过网络销售上万斤蜂蜜、巢蜜,合作社的蜂农当年每户增收伍千余元。

   如今,他们不仅拥有网店,更有了微店。店里不仅销售蜂蜜,还推出了河鱼、鸡蛋、腊肉等一系列广寒寨土特产。销售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养殖户的热情更高了,养殖户由原来的2个村辐射到了全乡,更多的留守妇女、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梦。(邱清梅)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