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90后医科大学生要带乡亲一起富

发稿时间:2016-10-28 08:52:34 来源: 农民日报

  图为郭超正在喂鸡鸭。

周超文李镇康文/图

 

  “我现在自孵自养鸡鸭鹅,是为了积累更多的资金来租用土地,从事中药材种植,同时解决药材用肥所需,今年我就已扦插了30亩可提精油和入药的冷香玫瑰了。”10月23日,笔者在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龙车镇金龙村8组的一片竹林中看到,一个叫郭超的24岁小伙正给种鸡和种鸭喂食。出人意料的是,郭超竟然是一名毕业于西南医科大学临床药理学专业的大学生。今年1月,他放弃了在苏州某制药公司近万元的月薪,返乡为这家制药公司定向种植中药材,只为带动更多乡邻走上药材种植致富之路。

  放弃高薪返乡创业种药材

  2014年6月,郭超从西南医科大学临床药理学专业毕业后,进入苏州某制药公司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郭超凭借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很快在自己的岗位上脱颖而出。

  正当公司同事都以为郭超在公司将大展身手时,2016年1月,郭超向公司递交了辞呈,返乡自主创业。而在辞职前,郭超向公司负责人作了汇报,并将自己回乡种药材带领乡亲致富的想法和盘托出,得到了公司领导“所种药材达标全部收购”的承诺支持。

  “因为我是学医学专业的,对种植药材特别感兴趣,凭借村里绿水青山且无一家工业企业的地理环境优势,我相信一定能种出优质合格的药材。”郭超告诉笔者。今年3月,在乡亲的支持下,郭超率先流转了30亩土地,全部扦插冷香玫瑰。目前,这些玫瑰在郭超的科学管护下全部成活,长势令郭超很满意。

  以短养长孵养家禽筹资金

  来到郭超家中,只见房前屋后的山坡上,水塘里,逾千只鸡鸭鹅欢叫着,相互追逐觅食。“这些鸡鸭鹅大多是留作做种的,今年我已经出售了近6000只了,除去开支,有12万多元的净利。这些钱我又即将用于流转土地扩种药材,力争在3年内我的药材示范种植园达到500亩。”

  郭超告诉笔者,由于小学时他的母亲因病去世后,父亲这些年为了供他念书,家中早已一凭如洗,根本拿不出来自己规划建500亩中药材示范基地的资金来。但为了实现梦想,精明的郭超采取以短养长,走“滚雪球”的发展之路。

  建专合社要带村民一起富

  虽然今年才开始种药材,但这些天,郭超已着手为明年组建“金龙村中药材种植专合社”而奔忙,“金龙村是典型的丘陵区,远离城镇,森林覆盖率达到60%,规模种植药材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郭超说。

  郭超组建合作社规模种中药材,除了有苏州制药公司的支持外,还缘于他对当前中药材市场的了解。郭超说,自2010年中国药典作了修改后,可提精油和药用的玫瑰受到了市场青睐。而郭超之所以率先选择种植玫瑰,是因其抗病力强,抗污染,特耐寒,耐贫瘠,花期长,花朵大出油率高等特点,尤其是3年以后,其鲜花采摘量可达500公斤以上,亩纯收入可达万元。郭超告诉笔者,玫瑰花以及花蕾都是不可小视的良药,具有行气活血的功效,尤其是对肝胃气痛、月经不调、疮疖初起和跌打损伤等更独具功效,市场需求很大。

  据了解,为了让村民们加入到中药材种植中来,郭超将采取农民出土地,他免费提供种苗,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方式合作,让社员不担半点风险,轻松致富。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