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女村官郝梦妮:爱心温暖五保老人的晚年

发稿时间:2016-10-28 08:59:09 来源: 农民日报

  一场秋雨,天气渐凉。初见郝梦妮,她正在门前铺防滑垫,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看上去清清瘦瘦的,梳着一束乌黑的马尾辫,走起路来一甩一甩的。完全想象不到这位二十多岁的小姑娘能跟敬老院院长融合在一起。

  精细化管理让老人乐享幸福

  “今天下雨,地上滑,铺上防滑垫可以防止老人们滑倒。”郝梦妮笑着说。在担任益海敬老院院长的两年里,郝梦妮不断探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她结合敬老院实际情况,选配了6名五保老人,成立“五保老人院务委员会”。在健全各类制度的同时,明确院长、护理员、炊事员、医务人员等每位工作人员的职责,提出了对待老人要“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女儿胜似女儿”的护理要求,使敬老院的各项工作走在全县乃至全市前列。该院先后获得“省文明敬老院”“市五星级敬老院”等荣誉称号,2013年10月又成功申报了“省三星级”敬老院。

  敬老院里的盛学清大爷开心地告诉笔者:“小郝对我们老人很有耐心,工作认真,什么活都干,每天都要来我们房间看一看,还跟我商量菜园怎么种植,我们都喜欢她。”

  从手足无措到游刃有余

  与游刃有余的工作状态相比,郝梦妮用“不堪回首”笑谈自己刚来敬老院的境遇。2012年8月,乡党委政府决定将她派到曲阳村任支部副书记一职,同时兼任敬老院院长。作为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本以为这里一定有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于是欣然接受组织安排。当郝梦妮踏进敬老院,第一眼看到的是一群平均年龄72岁的“老大爷老奶奶”,而且他们没成家、没子女、没文化,这一切让郝梦妮顿时觉得手足无措。

  “那时候特别想回到兴西村,毕竟在那里工作已经得到了村民的认可。”郝梦妮告诉笔者,2008年8月,她作为江苏省选第二批大学生村官来到东海县曲阳乡,担任曲阳乡兴西村党支部副书记。刚到兴西村的郝梦妮人生地不熟,村民们也不认可她,因为吃住在乡政府,所以,每天都要骑自行车往返村里6次。为了解村情民意,她学习农业生产管理、走访育龄妇女和孤寡老人,还给留守儿童办补习班。也就是从那时起,村民就喜欢上和这位脸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一直笑眯眯的“小村官”拉家常、掏心窝话。

  也正是有了兴西村工作的经历,让郝梦妮知道,要想当好这个敬老院院长,就必须取得老人们的信任。于是,郝梦妮当起老人们的“孙女”,有事没事就和他们“套近乎”。水管坏了,她手到擒来就能修好;清洁员打扫卫生,她也要帮着拖地;做饭时,她又成了帮厨;老人生病时,她将饭菜端到老人床前,成了特别护工。这个集多种职务于一身的院长,也成了敬老院里爷爷奶奶的开心果。她的到来为敬老院带来了年轻的气息,走廊里挂满了老人们的照片,每天还带领老人们做健身操……久而久之,敬老院里的老人们都喜欢上了这个真诚善良、吃苦耐劳的小院长郝梦妮。

  责任铺就村官之路

  郝梦妮告诉笔者,精神上的压力要远远大于身体劳累。晚上只要刮风下雨,她立马就会醒来,拿起手机拨通敬老院的电话,叮嘱工作人员再次检查老人房间门窗是否关好。记得有一年冬天,太阳能漏水冻成了大冰块,每天往下滴水。工人迟迟不来维修,因为怕老人滑倒,她便独自爬上楼顶把冰块敲碎,结果上去容易,下来可就难了,硬是挪了近1个小时才下来。

  郝梦妮凭着一颗质朴善良的爱心丰富着五保老人的晚年,用沉甸甸的责任铺就绚丽多姿的村官之路,用勇敢无畏的精神谱写了一曲平凡而又多彩的青春之歌。(张开虎 秦贝贝 曹相芹)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