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扬州村官献智献力 激活新农村建设一池春水

发稿时间:2016-11-03 11:02:34 来源: 扬州网

  时至金秋,落叶飞洒,飒飒的秋风挡不住大学生村官们火热的心,无论是项目建设一线,还是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两学一做”宣传标语、宣传条幅,到处是大学生村官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忙于美丽乡村建设,有的带头积极参与修路、安路灯,有的进村入户帮贫困户算增收账、谋脱贫计……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火如荼进行之时,县委组织部不断拓展和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以发挥大学生优势、增强基层党建基础、促进村级全面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为中心,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为大学生村官践行“两学一做”指明了方向。

  “对我来说,来当大学生村官是一个机会,我们还年轻,需要学的东西很多,只有深入群众才能真正体会老百姓的疾苦,为老百姓办实事。”作为我县招考的第一批大学生村官的张文亮告诉记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以来,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我为党员讲党课’、专题讲座等形式的活动,我觉得收获颇多,对我现在的工作也很有帮助。”

  昔日的鉴青村,是有名的资源匮乏村,由于矛盾多,老百姓年年有上访。一堆烂摊子要想有改变,必须要有一个好的村两委班子。2013年10月在村主办会计位置上工作了3年的大学生村官张文亮被全村群众推选为村主任。望着全村百姓期盼的眼神,才25岁的张文亮接过了村主任的任命状。对一个一无荡、二无湖,资源贫瘠的村来说,要想致富谈何容易,可生性不服输的张文亮始终坚信:“只要努力哪有干不成的事!”

  上任后第一件事,他迅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分析村里现状,组织干群赴外地参观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张文亮总结出致富的工作思路:“工业求突破,农业创新路,三产增幅度,全民迈上致富路”。围绕这一思路,他带领全村干群一方面充分挖掘各方资源,积极盘活集体闲置资产,动员在外打工的能人回村办企业,增加集体收入。另一方面,他利用土地流转推进高效设施农业。可是对于把土地当“命根子”的农民来说,很多人都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张文亮多次上门做工作,并把几个“钉子户”带到其他乡镇观摩搞设施农业的好处,用实际行动去感化他们,最终全体村民在合同上签了字。几年下来,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的鉴青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占全村土地的2/3。如今,鉴青村成片的高效设施农业让村民尝到了实惠,除了每年每亩土地可以得到1000元的租金外,他们空闲时间还可以去园区打工,月工资都在千元以上,村民的脸上乐开了花。一些村民感慨地说:“土地流转帮助我们致了富,我们当初不同意真是太不应该了。”

  为了实现带领村民致富的诺言,张文亮和村两委班子一道,仅仅用了3年时间,就使鉴青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贫穷的村庄如今生机勃勃,不仅还清了集体债务,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均得到改善。

  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大学生村官们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记于心、践于行,争做学习教育的传递者、实践者、示范者,推动学习教育在农村落地生根。

  日前,在西安丰镇苗圃村村委四楼会议室里,大学生村官朱梦影一边操作键盘用电脑为孩子们播放《世界这么大,我想带你去看看》宣传片,一边用自制的教学图片为孩子们介绍他们的家乡,40多名放假在家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苗圃村支书王家顺介绍,这个留守儿童辅导班只有朱梦影一个老师。“除了辅导我们写作业,朱老师还教育我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留守儿童陈林(化名)说。

  朱梦影于2014年8月份分配到苗圃村做主任助理。到村里,朱梦影就发现这里有近100名的留守儿童。经常会有留守儿童趴在村委会大门的台阶上写作业。一次,朱梦影把这几个小朋友让进了村会议室。孩子们进了村会议室写作业,觉得很新鲜,很好奇,学习的态度也认真多了。朱梦影心想:何不让这些孩子都进来一起学习,村农家书屋里的儿童书籍又正适合他们。心动不如行动,朱梦影向村支书提出了这一想法,得到村支书的鼎力支持。

  很快,村委会四楼大会议室被改造成了“快乐驿站”。一张张会议桌就是孩子们的“书桌”,音响和投影仪就是给孩子们教课的多媒体。该村固家组的陈志超,今年14岁,父母在苏州做装潢生意,平时就跟爷爷奶奶住一起。陈志超的奶奶乐顶凤感慨地说:“孩子平常很调皮,我们岁数大又不识字,孩子经常有不会的功课也帮不到他。知道村里的大学生村官办了辅导班后,她第一时间让孙子去上课。现在孩子每次下课回家,脸上都挂着笑容,非常开心。如今,快乐驿站里项目越来越丰富,孩子们只要办一张借书证,就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图书从农家书屋里借出来看。朱梦影自己还买来了铅笔、纸张和二胡等让小朋友们开心的画画、弹奏竞技。会议室的农村远程教育平台也开着,为孩子们播放他们爱看的动画片。快乐驿站已经成为孩子们的快乐天堂,群众亲切地称朱梦影为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

  一个党员一面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淬炼中,全县大学生村官们正在以昂扬的姿态在各行各业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四个宝应”建设的组织核心、领导核心和行动核心。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