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富民县“四学”模式全方位提升大学生村官履职能力

发稿时间:2016-11-03 15:06:45 来源: 中华网山西

  富民县通过讲学、互学、领学、导学的 “四学”模式,利用3天时间对大学生村官进行集中培训,全方位提升大学生村官履职能力,使大学生村官心态摆得正、工作实打实、成绩出得来。

  专题“讲”学,夯实基础,提升能力。立足大学生村官岗位实际,采取集中讲学的方式,邀请县级部门领导、业务骨干进行授课,为大学生村官专题讲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效提升大学生村官理论水平。同时,结合县情村情,有针对性地解读《农作物良种补贴及农资综合补贴》、《能繁母猪补贴政策》、《农机购机补贴政策》、《富民县青年(大学生)创业园入园政策》、《云岭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等惠农和创业政策,对大学生村官信息写作技巧和安全防范技能进行培训,引导大学生村官理解好、落实好、运用好驻村工作必备的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知识,全面提升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的综合能力。

  交流“互”学,借鉴经验,激发动力。为坚定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履职尽责的信心和决心。县委组织部领导就《如何当好一名大学生村官》进行动员讲话,围绕工作心态、工作方法以及当好“六大员”等方面作专题辅导,鼓励他们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结合专题课程设置,组织优秀村干部、“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大学生村官分别就村务工作、群众工作、自主创业等方面交流经验方法。一方面,邀请优秀村总支书记李自顺作《村官到农村,农村样样新》工作交流,现身讲述农村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和真实感受,为大学生村官树立学习榜样。另一方面,组织5名优秀大学生村官交流驻村工作经验,1名大学生村官交流自主创业经验,营造参训大学生村官共享经验、相互学习的交流氛围,切实增强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信心、工作本领和干事激情。

  多元“领”学,坚定信念,肩负使命。通过“讲堂+参观+活动”的多元形式,在专题讲座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带领大学生村官“走出课堂”,参观党员教育基地,浏览党的历史、中国近代革命史文化墙,重温老一代革命家先进事迹,观看党员教育宣传片,激发大学生村官投身建设基层事业的热情。同时,培训班设置每日一活动,组织进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朗诵会、观看“我的长征”教育片等活动,进一步教育大学生村官珍惜时代机遇,坚定理想信念,真正沉下心服务基层建设、服务农村发展、服务农民群众。

  中华网评:富民县“四学”模式全方位提升大学生村官履职能力

  研讨“导”学,明确方向,找准定位。以“如何服务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开展集中研讨,将参训大学生村官分成3个研讨小组,围绕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从制约原因、发展对策、工作计划等方面开展大讨论,对学习培训成果进行模拟演练,提高大学生村官团队协作、独立思考、建言献策的能力,进一步巩固集中培训成果,帮助大学生村官明确工作方向,提高履职能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