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有情有义有担当 最“炫”青春在乡村

发稿时间:2016-11-04 09:58:05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康婧哲在村民图书室整理书籍。 王浩森摄

  2009年秋天,大学毕业的康婧哲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毅然决然地考回家乡当上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她眼里,农村有着一种别样的亲近感,在这样的环境中,使出自己的本领,青春才足够“炫”。2014年12月,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李村镇邓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康婧哲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从“外来人”到“狗不咬”

  康婧哲刚一进村,就被“镇”住了。

  邓庄村以中华鳖养殖产业为主,大多数村民都是养殖户,长期住在养殖场。为了尽快熟悉村情,康婧哲对养殖户逐户走访,结果还没到养殖场门口,几条大狗就狂叫着跑过来围住她,把她吓得脸色煞白,连哭都忘了。幸好一名村干部路过替她解了围,并好心地劝告:“你一个女孩子以后不要乱跑,就在办公室呆着吧。”

  村干部的话让康婧哲满脸通红,恨不得钻到地缝里去。她知道这名村干部的话也代表了很多村民的看法——大家都不看好她。一个学生娃到底能不能干好村里的工作?面对村民们的不信任,康婧哲有些迷茫,但面对这个美丽的小村庄,她暗下决心,迟早要让村干部和村民们都认可她。

  村里没有小学,孩子都要去邻村上学,家长们有时顾不上接送孩子,康婧哲就主动承担起接送孩子的任务,有的家长下午不能按时到家,康婧哲就把他们留在村民中心辅导作业,有的家长晚饭回不去,她就留孩子在村民中心吃饭。秋去冬来,村民们对她的态度改变了,一位村民对她说,“以前俺家的孩子没人管,成绩落后,现在不仅有人管了,学习成绩也好多了!”听了这些话,康婧哲心里暖暖的。

  除了做好日常工作,康婧哲每天都到养殖场去,与养殖户聊天,帮着他们当下手。时间长了,养殖场的狗虽然还是围着她跑,不过再也不朝她叫了。村民们开玩笑说:“小康,这些狗都把你当成朋友了,你也成了咱村的自家人啦!”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