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涉县80后大学生村官:小勇“大谋”的“当家人”

发稿时间:2016-11-04 14:20:48 来源: 长城网

  李勇和村民一起挖饮水管道。何晓芳 摄

  李勇和村民一起挖饮水管道。何晓芳 摄

  “小勇可是俺村的‘主心骨’,别看他人小,为群众办起事儿来可是一点儿都不马虎!”11月1日,涉县龙虎乡大泉村78岁的老党员江书祥一边紧紧握着该村大学生村官李勇的手,一边深情地跟笔者说道。更让人感动的是,在采访的途中,时不时会有群众邀请我们到家里吃饭,虽然到村里工作还不到两年,但大家心里已经把这个出生于1987年的80后小伙儿当成了村里的“当家人”。

  大泉村位于涉县东部深山区,离县城40多公里,全村共600口人,195户。村中青壮年大多以外出务工为主,村集体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一穷二白”是该村的真实写照,再加上村“两委”组织涣散,村民吃水、用电都成问题,在2014年12月被任命为该村党支部书记时,李勇这个20多岁的年轻人就面临着各种考验。但是大泉这块烫手“山芋”,并没有吓怕他,凭着之前在河南店镇河三村当村官的两年基层工作经验,李勇勇敢地挑起了这个众人都不愿意接的重担。

  群众眼里的“热心肠”。进村第一天,李勇二话不说,就跟着村干部一起走街串巷开始“认亲戚”,通过拉家常、帮忙挑水、做农活等方式,深入了解每一户的详细情况,并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偷偷记录在他的小本子上。从那天起,不管谁家有事儿,李勇都第一个赶去帮忙,绝不推辞。村内江奶奶的儿女都在外面打工,只留下一个小孙子相依为命,春耕的时候他就把江奶奶家的农活全包了,一个人从耕地到播种只用了三天时间,回到家累得倒头就睡。这家忙完去那家,看哪家地里忙不开了他就赶紧过去帮忙。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卖力”?他嘿嘿一笑说:“我想减肥”。凭着一副热心肠和一股憨厚劲儿,没多久,他就和大家熟络了起来,这个新来的“憨小伙儿”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之为小勇。

  小勇有“大谋”。“我一定要让大泉村群众的日子好起来!”上任第一天,李勇就在心中坚定了一个信念,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在多方调研后,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给大泉村制定了一个“3341”工作目标:即完善水、电、路三项基本生活保障;建设集停车、婚宴、文化活动三项于一体的综合型文化广场;发展四个百亩园:百亩核桃园、百亩花椒园、百亩中药材园、百亩梨园;依托一座百年古寺发展文化旅游业。牢牢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不断提升村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此,他几乎天天住在村里,从架引水管道到修街道、从整线路到跑项目,只要是村里的事儿,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干在前,只要听到哪个部门有关于扶贫的好政策,他总是第一个跑去争取。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他甚至从自家拿出30多万元用于村内的建设,“舍小家,为大家”在他看来,已经是在平常不过的事儿。

  李勇组织村民开展问卷调查。何晓芳 摄

  李勇组织村民开展问卷调查。何晓芳 摄

  在他的努力下,大泉村争取到各项项目资金35万元,铺设引水管道5000米,建成了“自来水+山泉水”饮水双管网,结束了该村几百年靠天吃水的历史。更换了600米高压线和160千瓦变压器,保障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发动20户妇女成功加盟汽车坐垫编制业,通过开展手工编织发家致富。建成160亩核桃园和300亩中药材连翘种植园,鼓励群众开展中药材种植,建设易田购购农产品交易平台,帮助群众通过网络出售农产品……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全村共有115口人实现了脱贫,走上了致富路。

  抗洪抢险“勇”争先。“多亏了李书记,不然俺家房子早塌了,俺们母子三人还不知道在哪儿呢?虽然7.19洪灾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但想起洪灾时房子后的石堰塌方房子差点被淹的情形,赵艳霞依然心有余悸。当时正是李勇一个人拿着铁锹刨了经过半个多小时,才从塌方的碎石堆里清理出来一个排水沟,并将母子三人转移到了安全的亲戚家。为了救出被洪水围困的江中胜,他亲自带队绕过洪水,走了40多分钟的泥泞山路,为了让群众尽快领到救灾物资,他愣是扛着物资在40度的高温下穿梭……从启动暴雨应急预案,到带领党员突击队冒雨转移安置群众、排除险情,再到带领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李勇从不敢有半点懈怠。因为他清楚地知道,此时他就是全村500多口群众的“主心骨”,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无一伤亡,各项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在村内险情稳定后,他立刻号召和组织社会公益力量紧急支援受灾最严重的合漳乡下坪村,个人捐款1万元,筹集各类善款3万余元。23日清晨,李勇和其他4个青年一起每人负重50斤物资,徒步近10个小时前往下坪村运送救灾物资,成为了第一支进驻下坪村的社会救援力量,给灾区群众送去了急需的食物、药品等物资。为此他被涉县县政府评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在村里,李勇是村党支部书记,肩负着全村人的生计,在社会上,他是爱心青年,由他组织发起的“公益奔跑吧”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已经开展了50多次公益活动,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如今,村里的农田道路已经修好,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恢复如常,大家的脸上也露出了笑颜。李勇这个深山里的“小村官”凭借着他的智谋带领着群众在致富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未来大泉村还将充分挖掘本村的梨树资源,打造太行山最美梨乡。 (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何晓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