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浙江舟山普陀区大学生村官“晚上听事”成制度

发稿时间:2016-11-09 13:30:40 来源: 浙江在线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浙江舟山市普陀区根据渔(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特点以及海岛大学生村官平日驻岛的实际,探索推行“白天办事、晚上听事”的夜访制度,引导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收集社情民意、力所能及地解决群众诉求,把直接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实效的重要标准。

  该区要求乡镇设立固定夜访日,大学生村官与村干部结对,按照家常问候、民情收集、特殊关怀三种类型进行走访,要求每月走访社区(村)群众15户以上,重点走访低保户、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并按要求做好走访日记,分别记录走访对象、对象类型、家庭基本情况、存在困难、意见建议以及走访体会,同时宣传解释计生、新农合、扶贫等民生政策,当好政府法规的宣传员,争做渔(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对夜访期间收集到的社情民意,能当场解决办理的,当场予以解决办理;不能当场解决的,于次日制作民情工单,通过纸质工单的形式作出承诺,以电子工单的形式进行流转。提交镇民情议事平台分析研判后,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办理人员以及办结期限,落实民情跟踪督办机制,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

  为全面反映大学生村官夜访工作开展情况,该区建立季度抽查和年底评议机制,并按15%的权重计入年度个人综合考核。抽查组查阅走访日记、民情工单并做好查阅人记录和查阅评价,同时进行电话抽查,向已被走访的村民确认走访日记的真实性、民情工单的实效性。在抽查中,部分因请假走访户次未达标者,提醒其在下季度抽查前自行补缺,至年底考核时,最终未完成者,少一户次,扣一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