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石家庄鹿泉区引导村官跨村服务

发稿时间:2016-11-11 09:2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两座山叫做卧龙山、鸡鸣山。我们正努力利用两山之间的梯田地貌,高标准规划设计北方‘小婺源’油菜花观赏基地,届时将形成油菜花田、金色麦浪、果林飘香的生态景观……”每到周末,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大学生村官王安都会为前来石井乡山后张庄村参观的游客做“导游”,她声情并茂的讲解赢得游客们的一片称赞。山后张庄村的干部群众更是对她赞不绝口:“有了这妮子帮忙,我们村的乡村旅游一定会好起来”。

  事实上,王安并不是山后张庄村的大学生村官,她的任职村是附近的北薛庄村。“在山后张庄村为游客讲解,我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发挥特长的舞台,工作变得更充实。”王安说。她之所以能到非任职村帮助工作,得益于该区建立的“两库一平台”志愿服务交流机制,在全区范围内阶段性调配大学生村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据介绍,“两库”指的是大学生村官人才库和农村日常工作需求库。大学生村官人才库由乡镇党委负责建立,主要收集汇总大学生村官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等,组成农技服务、电子营销、旅游讲解、媒体宣传等志愿服务小分队,利用业余时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不断增强服务技能。农村日常工作需求库由区委组织部负责建立,各乡镇围绕正在开展的“五星乡村”创建等工作,了解掌握各村服务项目需求,每月汇总到农村日常工作需求库。在此基础上,区委组织部牵头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平台,实现精准对接。对有销售农产品需求的村,联系有销售经验的大学生村官帮助策划营销方案,开拓销售渠道;对有农业技术服务需求的村,联系农林专业的大学生村官上门传授技艺;对有宣传报道需求的村,联系文字功底扎实、精通摄影摄像技术的大学生村官帮助准备宣传素材。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