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村官“甜甜” 让穷乡亲捧上“蜜罐子”

发稿时间:2016-11-11 09:4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葛甜甜在农户家中了解蘑菇生长情况。

  

  葛甜甜与村干部一起学习党章。 王延军摄

  

  葛甜甜向村民张三娃讲解精准扶贫填写手册的有关情况。 王延军摄

  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交口镇西苏家河村,曾是一个山高沟深、自然资源十分匮乏的“重点贫困村”。多年来,家家户户的收入就靠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和男人们农闲外出打散工,村里没有什么像样的产业。如今,再走进西苏家河村,映入眼帘的是家家户户崭新的蓝色彩钢房顶,新硬化的村庄道路及村庄周围郁郁葱葱的绿色屏障,处处透露着这个小山村已经发生了巨变,酝酿着新的生机。

  山区小村,建档贫困户占一半

  “温度高发菌快,大家要及时采摘。”在西苏家河村闷热的食用菌大棚里,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葛甜甜现场指点着村民,额头上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掉。这两年,村里陆续建起了蘑菇大棚29座,发展养鸡户34户。

  而两年多前,村子还是另一番困顿景象:全村113户、408人中,常住人口仅59户、166人,稍微有点本事的村民都逃离了这座“围城”,留在村里的都是老小病残,其中建档贫困户就有29户、82人,占到了常住人口一半。那时,28岁的葛甜甜刚被选为西苏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的状况,看了真有点心凉!”

  初到村上,葛甜甜召开第一次村民大会,说出了她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话没说完,一个贫困户就站起来毫不客气地“唱反调”:“你们这些刚上学回来的娃娃就爱说大话和空话。先前来了多少干部都不行,就凭你个小女娃娃想要拔掉我们村的‘穷根子’,恐怕难呐!”葛甜甜明显感受到了来自村民们的挑战。

  2014年5月,根据陕西省扶贫安排部署,由省林业厅负责包扶西苏家河村。葛甜甜敏锐捕捉住了这个发展机遇,和林业厅驻村帮扶干部一起一座山头一道沟地走访、调研,根据大多数贫困户都是老弱病残的村情,商定了一条靠谱的法子: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在村上发展蘑菇大棚种植和养鸡产业。“这两个产业对技术和劳动力要求不强,又能快速见效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