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南通村官网上剪视频 开启创业2.0时代

发稿时间:2016-11-15 14:1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刘垦择,毕业后考取了大学生村官,回到了家乡海安县李堡镇陈庄村工作。刚刚毕业的他还没有褪去学生的稚气,就到了调解一线工作。土地界址纠纷、违章搭建拆除、土地流转、村营经济运营,这些他以前只有从微博上看到的社会热词,活生生的成了他的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积累素材,厚积薄发

  到村里报道的第一天,刘垦择就被安排到了拆迁一线,因为不愿意配合拆除工作,违建的村民跟村干部差点动手,推墙的时候村支书特地让他上来搭把手,半开玩笑的和他说:“怎么样小刘,农村工作不好做吧,是不是吓得想回家了。”刘垦择嘴上说着没有,心里着实打了退堂鼓。每天到“农家书屋”打扫整理之后,刘垦择就跟着村支书后面去农户家里处理纠纷,借此了解村情村貌。陈庄村地理位置偏僻,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的村民大都以养蚕为生。

  吐丝结茧、剥茧抽丝,这些都让刘垦择感到新奇,学新闻出身的他习惯性的把这些场景拍下来,趁晴天抢收抢种的农民,摘桑叶的农妇,看家护院的大黑狗,都成了他相机里的素材。每次村支书调解纠纷,刘垦择都在旁边用手机录下来,一方面是总结积累处理纠纷的方式方法,另一方面也是他心里萌生的一个想法,把自己眼里看到的陈庄村拍摄成一部纪录片,来为村里做宣传,拉投资。

  学有所用,创业创新

  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一想法,刘垦择在休息天就扛着相机到处跑,要么就在家里编辑素材,生怕把在学校里学的技术都忘掉。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垦择认识了风光摄影店的老板,说现在好多结婚的新人都愿意拍摄视频作为结婚纪念,他们正需要懂视频剪辑的人。拍摄纪录片需要资金支持,也需要人员调度,刘垦择抓住这次机会,开始和摄影店合作。有时候需要场工布置现场,他就从村里叫上几个赋闲的村民帮忙,还能给他们带来收入。

  有的时候单子太多实在忙不过来,刘垦择想到了他的大学同学,虽然大家现在都从事不同的工作,但擅长景深拍摄的李腾飞,擅长编辑的陈立智,擅长后期的王振羽,都是这方面的一把好手。把视频素材发给他们,简单的描述一下新人需要的主题,编辑完之后再给他发过来。单子接的多了,也逐渐发展了一些固定客户资源,刘垦择产生了开一个视频工作室的想法。说干就干,刘垦择在淘宝上注册了一家店,不卖产品,卖剪辑服务,通过线上接单,线下制作的O2O方式,发挥“互联网+视频拍摄”的最大优势来降低成本,星辰视频工作室办的有声有色。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

  找空白画面、找背景音乐、再一帧一帧的剪视频,有时候还要面对客户五花八门的要求回炉重造,刘垦择和他的团队一直没有放弃,用精益求精的作品换来客户的主动推广,星辰视频工作室逐渐有了名气。

  现在,刘垦择又思考着更大的发展,计划精心雕琢一部反映乡土民情的微视频。“希望能够把我学的专业知识利用起来,不同于别人做农副产品,通过网络提高我村的知名度,从而吸引更多投资者关注,我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自己当一名大学生村官的价值。”刘垦择欣然说道。

  创业没有行业限制,创新没有专业歧视,能够发挥自己所学知识的最大价值,是不断学习的意义所在,刘垦择正是用这样的一份坚持,不忘初心,学有所用,在“互联网+”背景下开启了创业2.0时代。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