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北郧阳不让新村官坐冷板凳

发稿时间:2016-11-18 09:28:45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李大爷,我是村里新来的大学生村官小吴,以后有啥事需要跑腿的只管叫我,这是我的电话。”日前,新选聘到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谭家湾镇核桃树垭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吴玲玲,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贫困户李珍东家“认亲”。每人结对一户贫困户是今年郧阳区新聘村官的8个规定动作之一。

  据郧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新聘村官尽快了解村情民意,进入工作角色,该区给他们压担子、指路径,结合实际明确了“八个一”的工作任务,即到村一年内走访一遍全村农户、完善一套村情档案、整理一套涉农政策、形成一份调研报告、提出一条发展建议、学习一门实用技术、开设一个电商网店、结对一户贫困群众。“岗位职责明确后,新村官一到村就得迈开腿、跑起来,规避了以往个别地方存在的无所事事坐‘冷板凳’现象。”

  “‘八个一’任务清单让我知道下村后该干些什么,不至于像个无头苍蝇。”大柳乡华家河村大学生村官段俊峰说,对“开设一个电商网店”他已有了初步设想,打算帮助村民打开大山蜂蜜网上销售渠道。但对“提出一条发展建议”感到压力不小。因为,这要做大量的调研和深入思考,“发展建议必须是切合实际的、可操作的,而不是纸上谈兵。”不过,他认为压力也是动力,只要踏实做事、认真倾听,就能围绕群众需求,提出有针对性、接地气的建议。

  到村不久的柳陂镇白鹤铺村大学生村官任静,对村情有了基本的了解:“我们村总计425户,贫困户153户。”一组数据脱口而出,而数据背后则是家家户户不同的民生诉求。“所以走访一遍全村农户、完善一套村情档案显得十分必要。”任静认为,这“两个一”是做好其他“六个一”的基础,她近阶段的工作也会着力于此。

  据悉,郧阳区今年选聘的22名大学生村官全部被派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八个一”的完成情况与村官年度考核挂钩,希望通过8项硬任务倒逼大学生村官迅速转换角色,提高自身素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姚书林 周 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