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新疆霍城:大学生的村官“经”

发稿时间:2016-11-21 09:24:35 来源: 人民网-新疆频道

  大学生村官是村民心中显眼的父母官,孙娟就是这样一位一干8年的大学生村官。这些年来,孙娟当村官感受是:“要有吃苦耐劳精神,扎根农村做一个农民的信念。”

  溢泪水,系村民冷暖

  2008年7月,家在新疆霍城县64团的孙娟,从兵团警察学校法律专业毕业。“为了就业,考上了霍城县大学生村官!”孙娟毫不遮掩当时的想法。经过两个月的培训,她正式到芦草沟镇喀拉苏村上班。2011年,孙娟又考上了新疆大学生村官,又继续留在喀拉苏村。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孙娟,由于长期上学,对农村真实情况了解不多。2009年4月初的一天,天下着大雨,村里安排村干部挨家挨户排查村民有无危房。孙娟与其他村干部一起,走进五保户何国瑞屋里,屋内“滴答滴答”水声接连不断,炕上放着接水的七个盆碗,地上支起两个柱子顶着房檩。“去年屋顶上抹了一层泥,昨晚下了一夜,又漏雨了。”何国瑞看见孙娟他们,郁忧的眼神放出了光。孙娟看到情景,不由自主地眼里溢出了泪花,“我们群众还住这样的危房!”

  她迅速搭梯子爬上屋顶,将带的塑料布铺好,再压上砖头。虽然衣服淋湿了,感觉第一次给村民做了好事,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感。紧接着,他们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泥巴路上,串东家、进西家,继续为村民“雪中送炭”。

  为了关爱孤寡老人,孙娟经常带领村干部、协警、党员,给他们打扫卫生,捐款捐物。这些年来,孙娟坚持每月到五保户何国瑞家里,洗衣服打扫卫生,向孝敬自己的父亲一样照料何国瑞老人的生活起居。“孙娟是我的亲闺女!” 何国瑞见人就夸。村民展宏涂孤鳏一人、双腿残疾,孙娟每半月探望一次,嘘寒问暖。

  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成说:“孙娟经常走访群众,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钱给贫困户买清油、买面粉。”

  三年前,孙娟看到儿童彭娟娟,每天上学把书抱在怀里。

  “怎么不用书包装呢!”孙娟问。

  “妈妈说,以后有钱了买书包。”

  “阿姨一定给你买个书包!”孙娟眼里噙了泪花抚摸着彭娟娟的头说。

  于是,孙娟萌发通过募捐为贫困儿童买书包的念头,得到村里的支持。在村里巴扎日,孙娟抱着捐款箱,向村民宣传募捐的目的,“一元、两元不嫌少,请大家为贫困儿童献点爱心!”

  村民把一张张纸币塞到募捐箱,共收到650元的捐款,虽然钱不多,为村里11名贫困儿童买了书包、铅笔盒。

  2015年,孙娟主动联系个体老板李元中,为村里10户贫困户每户买了500元的化肥,基本解决了这些贫困户的春耕生产所需化肥。

  “没有孙娟这个犟丫头,我就没命了!”吴克仁经常唠嗑起孙娟。3月初,孙娟在检查中发现吴克仁的房屋墙体裂缝,有塌的危险,硬逼着他搬到别人家。一周后,吴克仁的房子塌了。

  “村官每天接触的是村民,要时刻把村民的需求记在心里,才能送上温暖。”这是孙娟的亲身体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