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四川村官曾茂林:帮扶贫困户家的土鸡长大了

发稿时间:2016-11-25 08:29:10 来源: 农民日报

  

  图为曾茂林(中)收购帮扶贫困户的土鸡。

  “王孃孃,你今天的20只鸡总重量是102斤4两,按19元/斤计,应是1945.6元……”

  “对的、对的,感谢你哟,小曾,若不是你出资给我建鸡棚、赊养鸡苗还帮我卖,我一大家子今年哪敢奢望脱贫致富哟。”

  11月20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天堂村委会副主任、大学生村官曾茂林来到天堂村八组,为自己结对帮扶的贫困户王义华收购和销售已长大的林下土鸡,收购价格每斤还高出市场一块钱,喜得王义华连连感谢,脸上更是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而今年,在天堂村,得到大学生村官出钱搭鸡棚、赊养鸡苗和技术指导,并收购销售一条龙脱贫服务的建卡贫困户,一共有9户,曾茂林仅免费给村民搭的21个鸡棚,就出资1.26万元。

  今年30岁的曾茂林2008年从泸州当地一所大学毕业后,就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并成立了自己的装修队伍掘得了“第一桶金”。然而,地处大山深处的天堂村老家始终让他割舍不下,尤其是家乡部分乡亲始终还在贫困线上努力劳作的身影更是让他魂牵梦萦。2010年8月,在经过一番激烈思想斗争后,他毅然将自己的装修队伍交与他人打理,自己回乡开山种茶创业,并利用茶园自繁自养生态茶园土鸡增收,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如今,经过几年的发展,曾茂林已经让300多亩残次林变成了郁郁葱葱的优质特春茶园。

  为让更多村民走上种茶叶的致富之路,曾茂林于2013年就牵头成立了“四川泸州川龙茶叶专合社”,村里的6个村民在曾茂林的示范引领下,加入专合社,走上了开山种茶立体种养之路,使全村在短短5年就新建茶园面积达到2100多亩,这些茶园解决了村里10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今年3月,随着纳溪区脱贫攻坚战的推进,面对村里有养殖愿望的9个缺资金、缺技术的建卡贫困户,曾茂林主动与他们结成对子,利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山林养殖林下土鸡。为了让他们能顺利走上土鸡养殖之路,曾茂林除了自己出资为他们搭建了鸡棚,提供技术指导外,还利用自孵的鸡苗,对9户贫困户全部实行赊养,鸡长大后由他帮着销售,不让他们出一分钱就走上养鸡脱贫路。

  如今,在历经8个月的养殖后,这9个贫困户累计养殖的6000多只林下土鸡已经全部长大,曾茂林及时上门进行收购销售。目前,他除了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在微信上促销外,还利用自己在泸州城区建立的鸡经销网络进行销售,确保让自己帮扶的每个贫困户养殖的生态土鸡都卖上好价钱。

  而曾茂林,因为自己的爱心和在纳溪区的脱贫攻坚战中所作的努力,在广受赞誉的同时,今年7月,他被泸州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10月,他还被所在的大渡口镇党委推选为纳溪区党代表。(周超文 邹远翔文/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