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村官秦蕊的农村工作二三事

发稿时间:2016-11-25 08:31:37 来源: 农民日报

  伴随着“我宣誓:我志愿到农村任职……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的铮铮誓言,我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任职阳谷县寿张镇赵白西村。这虽是一个省定贫困村,但是这里的村民勤劳善良,每每与村里的大叔大妈拉呱聊家常,我总能看见那一幅幅最美的笑容,一双双最真诚的眼睛。

  还记得刚到村里去报到时的情景:破旧的村服务室,村支书、会计和妇女主任在一张刻满了历史痕迹的桌子上整理着村子的材料,从服务室通往村内住户的道路上还留着前不久急雨过后车子碾过的痕迹,背阴处积水的地方歪七扭八地躺着几块红砖供村民通过。就在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压力,深深地体会到了肩上担子的重量。

  入村后,我积极配合村“两委”的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能了解村民具体情况的机会。午休过后,我就去村口的石墩那里,坐在石墩上,主动帮大叔大妈们剥玉米。刚开始大叔大妈们还很抗拒,我就开玩笑说:“我现在给剥棒子,等新的玉米粥下来了,我可得来家里喝上一大碗。”大叔大妈听我这么一说,笑着说:“哈哈,你这小闺女,不剥咱们这玉米,粥也管够。”就这样,我和村民群众渐渐熟识了,了解到了村民的难处。

  村子里有不少孩子因为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对孩子的功课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便成立了“六点半”课堂,来辅导孩子们的功课。孩子们放学后,我便在村服务室等着孩子们来这里完成功课,辅导作业,语文、数学、英语甚至是天文地理。这一举动,解决了年轻父母的后顾之忧,更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李培良,自幼父母双亡,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的年龄越来越大,实在无力抚养,考上山东大学的李培良不得不含泪准备辍学。当我了解这一情况后,内心感到十分沉重,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无论怎样都要帮助他重返校园。于是我和村委会商议,帮助他们一家办理了低保,然后联系教育局,帮助他申请了助学贷款,就这样在9月开学的日子,让他如愿走进了校园。

  为了方便群众出行,今年年初我们村又申请修缮村内村外公路共计3公里,尤其是村内长0.5公里,宽6米的主干道两侧又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既方便了群众,更为乡邻们带来了光明。

  这些就是我的工作和职责,我的农村学习道路才刚刚启程,但是,我不会忘记宣誓时的铮铮誓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用我的实际行动践行誓言,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山东省阳谷县寿张镇赵白西村大学生村官秦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