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一位80后村官的富民智慧

发稿时间:2016-11-25 10:03:03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王建宏在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 肖 勇摄

  第一次参加省党代会,对于来自江苏省太仓市的大学生村官代表王建宏来说,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这次党代会报告对农民收入的关注度之高,从来没有过!”见到记者,王建宏就指着报告的标题说,“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鲜明地提出了未来的发展取向和工作导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11月18日至22日,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在南京召开。作为基层党代表,太仓市沙溪镇半泾村党委书记王建宏特别关注“三农”问题。“以我们半泾村的经验,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就要大力发展村级经济,给村民提供好的就业机会。只有锅里有了,碗里才能有。”回顾担任村官以来创业富民的不懈探索,这位80后小伙子有感而发,显得比同龄人成熟了许多。

  摸准市场,“农”字号同样有“钱途”

  都说农业难做,赚钱太难。可王建宏却不这么认为。

  苏州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王建宏,对市场非常敏感,也非常会算账。初进村子,他就做起了详细的市场调查:发展工业,村里没有土地指标了;发展商业,离镇区有一定距离,优势不明显。村里还有2500亩耕地,只能在田野里做文章了。

  2009年初,王建宏提出组建绿阳果蔬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致富,但村民们不买账,“一个没种过田的小年轻,怎么可能办好农业合作社?”两三个月下来,王建宏在村里仅募集到10万元。为打消大家的疑虑,他东借西凑,自已带头入股30万元。

  “第一年,我种的就是普通的大白菜。之前,我已做了很多功课。大白菜1年可种两季,预估每棵成本2毛钱,而菜场里一棵白菜可卖到三块多钱。只要种得好,肯定赚啊!”从撒种开始,周边100多家企业他就一家家跑,上门推销。“我们的菜主要卖给单位食堂,从田头直接到消费终端,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所以价格比零售低得多,人家愿意要啊。”果不其然,合作社60亩白菜全部预订出去,第一年就实现盈利。

  “小年轻确实有两下子!”看到好处的村民纷纷以土地入股,支持合作社发展。很快,合作社入股社员增至220多人,翠冠梨、黄桃、红心猕猴桃、火龙果等各种果蔬种植面积达1000亩。

  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半泾村先后成立了果蔬、农场、劳务、农地、农机、社区6个专业合作社,其中绿阳、绿源两个主要的合作农场经营面积已占到全村可耕地面积的75%以上,2014、2015连续两年销售额超过2500万元,实现利润300万元,股东累计分红250余万元,很多村民拿到了属于自家的一份红利。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