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周凯凯——活了“两辈子”的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6-12-01 08:35:00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周凯凯:男,1989年出生。2008年成为中华骨髓库安徽分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09年4月28日进行捐献,采集的造血干细胞被送至北京用于救治一名42岁的白血病患者。他是安徽省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当时安徽第3例大学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当年还是安徽农业大学一名大学生。目前在淮北一个乡镇工作,是一名大学生村官。2014年,升级做了爸爸。

  周凯凯捐献的时候,还是一位大学生,在捐献第二天,他甚至就跑去和同学打起了篮球。说到自己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动力来源哪里,他朴实地笑,说也没啥特别的,人生在世,怎么活都是一辈子,如果自己的一辈子,还可以救人一命,那等于是活了两辈子,是积德的好事。

  周凯凯眼下在乡镇工作,作为大学生村官,他有过迷茫,也遭遇过各种各样的误解,可是,这个充满阳光的大男孩,都一笑了之。说到当年的捐献,他说,事情过去多年,已经没什么好说的了,如果还有什么值得提起的,倒是受捐者,在千方百计联系上自己以后,那份感恩的心态,让两个原本不相识的陌生人,成为姐弟,保持着亲密的联系,如果没有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个事,这个姐姐认识不了,而姐姐带给自己的感动,也是金钱无法衡量的。

  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很偶然

  周凯凯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很偶然。2008年汶川5·12地震后,合肥街头有流动献血车,周凯凯和同学一起参加献血。当时,血站工作人员向周凯凯说明了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想到能治病救人,周凯凯没有犹豫,满口答应了下来,于是留下了血液样本,就这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员。

  捐献那年,他是安徽农业大学的一名大学生,血气方刚的他,在获悉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救人一命后,觉得“特别神圣难得”。没想到要拒绝,也觉得完全没理由拒绝。但是遭到一些同学的反对,都说那是在抽骨髓啊,很痛、很可怕,还有同学打趣,坚决不能捐献,否则将来孩子都生不了。

  面对质疑,周凯凯没有退缩,他上网查找专业资料来堵同学的口,更是耐心地说服父母和家人。在周凯凯的坚持和说服下,最后,同学们纷纷支持。但是还是有人认为他的行为很傻。说服了同学后,接下来最难的就是父母,因为家人当时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了解,认为会造成一些损害,所以不同意。

  想到躺在病床上的白血病患者,想到曾经留下的血液样本,等于留下了一份承诺,如果临阵退缩,不但伤害了别人,对自己的良心也无法交代,想到这些,周凯凯执意坚持,并且耐心地做父母的工作,和他们解释科学道理,面对儿子的坚持,父母选择相信儿子的决定,最终点头同意。有了支持和理解,周凯凯更加义无反顾。

  “又不是亲戚朋友,干吗好好地将自己身体里宝贵的东西给一个素昧平生的人呢?”面对这样的质疑声,周凯凯不这么看。他说,那不是一个陌生人,那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更是和自己造血干细胞吻合的“最熟悉的陌生人”,这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冥冥之中的注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