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农业银行将持续加强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使用

发稿时间:2016-12-02 09:04:00 来源: 中国农业银行

  农业银行以青年英才培养工程为抓手

  持续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

  服务“三农”是党中央赋予农业银行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为加强“三农”金融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工作的精神,农业银行于2010年全面启动了面向大学生“村官”专项招聘工作,六年来共招聘大学生村官2138人,是中央企业和机构中招聘大学生村官最多的单位之一。从近年实践看,大学生村官员工入职农业银行以来,绝大多数已成长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目前有7名成长为县域支行副行长,24名成长为高级专员(相当副科级),427名成长为网点负责人,1020名成长为客户经理和专员(业务骨干),369人被纳入总行县域青年英才人才库,成为县支行行级领导干部的后备,近三年有52%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为优秀,958名受到各级各类表彰奖励。

  中组部大学生“村官”计划培养造就了大量品德优秀、掌握一定的服务基层本领、熟悉农村的有用之才,为实现大学生村官“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目标,农业银行在大学生村官员工培养使用上注重四个倾斜:一是招聘入职适当放宽条件。每年下达大学生村官专项招聘计划,与校园招聘同步部署,统一组织实施,对国定贫困县等特殊困难地区,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同时,对愿意回家庭常住地所在县域地区的也可择优选聘。二是选拔使用适当放宽工作年限。将大学生村官员工纳入县域青年英才开发工程进行优先培养使用,《县域青年英才开发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规定,每两年从县域支行选拔优秀校园招聘和大学生村官入职员工进入县域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其中对大学生村官入职员工在农行工作年限放宽1年。三是岗位晋升优先。《关于完善基层行岗位体系和员工晋升发展机制的指导意见》规定,新入行员工岗位初始定级时,大学生村官可比同等学历校园招聘大学生高一个岗位等级定级。四是优先保证培训。将大学生村官入职员工培训纳入全行培训计划,开展分层、分类培训,总行举办的示范培训班明确要求分行选派的参训学员中大学生村官员工不能低于10%。

  2016年新一届农业银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对新形势下加快推进农业银行干部年轻化做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全面加强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建立健全优秀年轻领导干部脱颖而出的渠道和机制,实现干部队伍新老交替、知识更新换代。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慕冰强调,办好农业银行的事业关键在党,首先在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指示精神,从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搭建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县域大学毕业生和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鼓励和引导优秀青年到“三农”县域干事创业,近日,农业银行出台《中国农业银行县域青年英才开发工程V2.0实施方案》(见附件),继续将大学生村官纳入青年英才培养计划进行重点培养使用。工程升级版构建了初级英才、中级英才、高级英才三个层次青年英才递进式专项培养计划,初级英才对应培养网点负责人,中级英才对应培养县域支行副行长,高级英才对应培养县域支行行长,切实搭建了县域青年英才“网点负责人--副行长--行长”发展的完整培养选拔链,为优秀大学毕业生和大学生村官员工在县域干事创业搭建了脱颖而出的平台,使重大人才工程的牵引带动作用更加突出,更好地适应了新形势下加快调整优化县域支行领导班子结构的迫切需要。

  工程2.0升级版聚焦县支行党委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每两年从优秀校园招聘和大学生村官入职员工中选拔5000名初级英才、1000名中级英才、200名高级英才分别安排在网点负责人、县支行副行长、县支行行长岗位专门培养,分类实施“基层锻炼、机关交流、任职培养”专项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县域支行未来领导力量,到2020年培养选拔约2万名县域青年骨干人才、3000名县域支行副行长、600名县域支行行长,努力实现每个县域支行领导班子中有1名以上经过青年英才开发工程培养的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对加快培养服务“三农”亟需的青年英才、加强县域支行领导班子建设、打造支撑引领县支行改革发展的新一代领导力量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