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大学生村官骨干培训班开班

发稿时间:2016-12-02 09:36:3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图为培训班现场。 崔恒供图

  11月28日,2016年云南省大学生村官骨干培训班在昆明市委党校开班。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对本次培训班高度重视,要求认真做好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工作。

  据了解,云南省对大学生村官工作高度重视,自2008年启动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以来,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就大学生村官工作作出批示,省委组织部也先后创新探索了绩效考核、教育培训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特色品牌。多年来,该省通过开展省级示范培训、州市岗前能力拓展培训、县乡两级日常培训的“分级+分类培训”模式,确保每年10%左右的大学生村官能到省里集中培训,每位村官年培训时间不少于40天,为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成长成才提供了“智慧支撑”。

  今年是云南省第二次举办大学生村官骨干培训班,目的是培养一支理想信念坚定、能力素质高的大学生村官骨干力量,进一步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参加培训的260名学员,均是通过层层推荐的方式,从全省8106名大学生村官中遴选出来的优秀代表,整体素质好、驻村工作时间多在2年以上,并担任村书记、村主任、村副书记等职务。在为期5天的培训中,既有专题讲座、视频教学、案例分析,又有分组讨论、集中研讨等;既有高大上的《云南省“十三五”规划暨跨越式发展战略》等理论学习,也有接地气的《远程综合服务平台如何运用》等实用村务授课。

  11月29日下午,受李小三部长委托,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国宗专程来到培训班上,给参训学员鼓劲。杨国宗就如何发挥好大学生村官骨干带头作用对大家提出希望,勉励大家怀着“空杯”心态扎根基层,弘扬“访贫问困走到脚疼、牵挂群众疾苦念到心疼、为群众谋出路想到头疼”的精神,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大学生村官,不断学习进步,在基层建功立业。(崔恒 聂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