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从市区到农村——村官描画绚彩农庄

发稿时间:2016-12-02 10:05:11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提到扬州市的瓜洲镇,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王安石的这首《泊船瓜洲》。如今,瓜洲早已不是诗中孤零零的渡口,而成为了一个绚丽的小镇。

  来到镇上的瓜洲村,你会发现这里和老观念中贫困落后的农村完全不一样,80户村民家的院墙上画着五颜六色的绘画,仿佛置身于一个大型画展中。有中国水墨风格的《鉴真东渡》,有梵高著名的油画《向日葵》,还有时尚潮流的电影海报《大圣归来》……“今年国庆节期间,最高峰一天接待了近6000名游客。”29岁的沈鹏,是扬州城里人,现在瓜洲村当村官。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为建设这个小镇付出了不少心血,其中最让他自豪的就是这个“绚彩农庄”项目。

  沈鹏介绍,这些绘画都是根据当地的人文历史设计的。据史料记载,鉴真东渡日本时造船、登船及储藏粮食都在瓜洲,这里也是《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传说的发源地。“除了展示当地的历史文化,还有一些绘画是与周边环境相适宜的。比如,如果农户家周边有水塘,绘画中会突出‘水’元素;如果农户家挨着农田,则以金黄色为主色调,比如向日葵,表现‘希望’的主题;靠坡,则以花卉为主题。”

  怎么会想起来给瓜洲村增添这么多色彩呢?原来这和沈鹏的一次创业经历有关。沈鹏调到瓜洲村工作后,为了搞活村里经济,他主动承包了一块地种黄金槐。黄金槐是一种彩色树木,每到秋天,叶子落光后,树干会变成金黄色,远远望去就像一块块黄金条一样。这给了他灵感,想就此将村庄变成彩色的村子。“后来我们去考察了浙江的罗源村,村中家家户户都涂鸦绘画带动旅游业,于是我们决定借鉴。”沈鹏说,村里上上下下都很支持,“我们组建了一个团队,有10个人,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村民们也很乐意,因为绘画之前都要做墙面保护,刷保护漆,算是免费给他们的房子做了一次保养。”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