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90后“小李书记”的成熟蜕变

发稿时间:2016-12-02 14:2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90后“小李书记”的成熟蜕变

  ——记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赫图阿拉村党支部副书记 李新

  2016年1月,李新被分配到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赫图阿拉村任党支部副书记,一年的村官生活,诠释着一个坚强开朗的女孩由稚嫩的大学生到成熟的村官的蜕变。

  到村任职后,李新尽快进入角色,一忙完工作就到村子里走访农户、帮助弱势群体,她性格活泼开朗,很快就和村民融合在一起,村干部和村民们也都非常喜欢她。赫图阿拉村是全县垃圾减量的试点村,要求给每户分发黄色和绿色各一个桶,把垃圾分类放置。她心系村民,村里的大事小情她都积极参与,她每天5点半就到村里,和村两委班子一起挨家挨户的分发桶,遇到村民固执不按类分垃圾或者不会分垃圾的,她就主动用手把垃圾捡出来按类分好。

  村里共620户,她一户一户的嘱咐,一户一户的示范,村民们都心疼这个“小书记”,同时也慢慢地感化了村民,他们村的垃圾减量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李新看到村里越来越整洁,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也提高了,很欣慰地说“村官并不是万能的,但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能让村里越来越好,自己就很知足了。”

  赫图阿拉村是一个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由于地理环境的特殊性,土地大多数被征用,村民原有的春耕秋收模式不得不改变,在村两委班子和李新的共同努力下,创建了一个赫图阿拉村满族文化展演团,主要参加每周末和法定节假日的“登基”和“祭祖”大典。演出团共106人,多数是村里50岁以上的留守妇女,大家都亲切地喊她“小李子”。李新主动请缨,担任团中剧务工作,从开始选拔演员、组织排练、订制服装到每场的演出,她都一直陪着演出团,默默的工作着。

  5月的大风,每一次都把演出的红毯吹的卷成一团,李新就这样一遍又一遍的去把它铺展,每一次都得迅速得跑过去再跑下来,生怕耽误了游客观赏,同时还得维持着观众的秩序。6、7月份的天气,每天被太阳炙烤,李新被晒得很黑,演出团的村民心疼她,总问“小李子,你怎么不带个帽子,不擦点防晒呀,别把丫头给晒坏了”,她总是笑着说“没事儿,黑点健康,我可是剧务,有义务和责任陪大家一起演出,我不辛苦”。村民们朴实的话语和真诚的关心,让小李子心里暖暖的,使她更加坚定了服务村民的决心。

  每一次演出结束,小李子都要把一堆演出道具放进祭祖的祠堂,还得收拾好贡品和桌子,缠好警戒线后才可离去。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在央视、辽宁卫视、抚顺电视台的大力宣传下,满族文化展演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赫图阿拉城景区“五一”三天售票总额接近30万元,突破历史新高。

  李新,一个90后的女孩,用她稚嫩的肩膀,乐观开朗的心态,扛起了村里的大事小情,工作日时穿梭于村部和村民家中,休息日又陪着展演团演出,每天都尽自己所能地服务于村民。李新说:“回首将近一年的村官生活,在这条追梦的路上,有喜悦也有挫折,有成功更有收获,我将继续努力,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也更有信心在农村做成一点事。通过自己的努力,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武凤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