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新疆查和特乡村官认了俩亲戚

发稿时间:2016-12-05 10:21:37 来源: 亚心网

  11月30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查和特乡哈同社区居民刘才云家通上了暖气。

  现年52岁的刘才云自2012年搬迁到查和特乡以来,早出晚归、勤劳朴实,家里经济来源主能靠40亩土地承包费及打零工,无奈妻子是一位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还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妻子治疗费用压得刘才云喘不上气来。

  查和特乡干部张蓬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他,提出愿意认他当老大哥来帮助一家人。此后每逢重大节日张蓬都会买些东西去老大哥家里看望,每月定期给在县城读高中的女儿打200元生活费。张蓬平时忙完工作时都会主动与刘才云联系,询问近期家里生活、孩子上学情况,只要刘才云自己解决不了的,张蓬都会尽力的去帮助他。这一帮就是一年多。年初入户时,看到一家人取暖仅靠一个小铁炉子时,张蓬心里总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今年冬天,无论如何也要帮他家里安装暖气!”便成了张蓬心头之事。

  10月下旬,张蓬利用休息时间,托熟人联系锅炉、安装工人、购买材料,忙前跑后妥当后才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刘才云,并且自己拿出3000元帮助他们购买安装锅炉。

  当锅炉安装完通了暖气后,房子的温度渐渐升高,这个月的工资又剩下不多了,但在张蓬心里,只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了,自己的心就更暖了,点滴善行可以温暖一个家庭,对于张蓬来说就是最大的回报。

  随着自治县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张蓬主动想乡党委提出把生活困难、急需帮助的家庭作为自己的亲戚。认亲后,张蓬积极组织亲戚参加全民体检、为其介绍工作、定期到亲戚家走访,询问生活状况及致富想法。

  单位有同事开玩笑说:“张蓬,你拿出关心居民的劲头去找女朋友,估计现在大家都该喝你喜酒了。”一句玩笑话,却是张蓬这些年在基层工作的缩影,工作这几年,没有存下一分钱,却在乡里多了两个亲戚,心里装的都是身边困难百姓。

  其实今年29岁的张蓬,早在2012年还是夏孜盖乡谢仁托热村的大学生村官时,就与村里老人赵忠友一家因为投缘结下了深厚感情,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两父子。夏、秋季节的节假日、周末还能看见张蓬在田边地头干农活的场景。

  “最小的善行,胜过最大的善念。”当一些人不理解他的行为,怀疑他的爱心另有目的,面对质疑,张蓬常常这样提醒自己。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