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北十堰村官龙韬:打造黑猪养殖扶贫产业链

发稿时间:2016-12-06 11:10:11 来源: 十堰日报

  入冬以来,竹溪县蒋家堰镇关垭村大学生村官龙韬创办的秦巴土猪专业合作社淘宝店生意兴隆,网购黑毛土猪肉的订单应接不暇。龙韬以高于普通肉猪40%的价格,回收散养在贫困农户家中育肥的黑毛猪,经检疫检验合格、宰杀加工、真空包装后,通过快递寄给客户。

  竹溪黑猪是秦巴山区特有的优良品种,肉质密度大,肉块含水量少,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市场前景好,开发潜力大。

  2012年,龙韬收购35头本地黑母猪和2头黑种猪,办起竹溪黑猪保种繁育场,实行半野化放养,给贫困户提供猪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随着黑猪扩繁,养殖规模壮大,龙韬注册成立秦巴土猪专业合作社,并注册“龙山洼”牌商标,采取免费投放猪崽的形式带动村里贫困户参与养殖,并以高于普通肉猪的价格回收农户育肥黑猪,深得村民认可。

  为拉长生猪养殖产业链,龙韬带领合作社社员,将饲料生产、黑猪饲养、资源再利用以及后期屠宰加工等生产加工流程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完整黑猪养殖产业链。采用“猪——沼——菜”模式,利用原粮、青菜和青草喂养,用中草药预防生猪患病,确保黑猪健康成长。待黑猪生长10至12个月、体重达到120至130公斤时,出栏屠宰、包装上市,实行线上线下销售。

  在竹溪县政府电子商务发展项目资金支持下,秦巴土猪专业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开通淘宝、微信直销店;采取“合作社+基地+电商+农户”模式,形成集繁育、分户养殖、统一销售和品牌化运营为一体的黑猪产业发展格局。去年合作社出栏1000头黑猪,实现产值400多万元,产品远销浙江、北京等地,带动136户社员及贫困户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龙韬说,预计合作社今年可实现产值500万元的目标,可带动200户社员增收、11户贫困户脱贫。

  龙韬养殖黑猪富乡邻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他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乡村好青年”“十堰市十佳乡村好青年”,秦巴土猪专业合作社先后获评竹溪县、十堰市、湖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青年示范社”。(通讯员 邹蔚烈)

责任编辑:潘倩倩